重庆花椒行业协会成立 江津企业现场分享发展经验

江津网讯(记者 苏展)“辣椒是神、花椒是魂”一句话道尽重庆美食麻辣鲜香的核心所在,花椒作为重庆味道中独有的调味品尤为重要,4月18日,重庆市花椒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江北区举行,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陕西等地的行业协会、花椒种植、经营单位等代表参会,聚焦重庆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会上,江津区作为重庆市主要花椒产地之一,彰显出得天独厚的优势,江津花椒企业代表现场登台,与众多与会人员畅谈发展经验。

大会现场

“花椒不仅是重庆重要的特色农业,也是助力山区增收的主要抓手。”现场,当选为重庆市花椒行业协会副会长的重庆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总经理陈学文表示,做好花椒产业,助力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对重庆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江津区花椒产量达30万吨,成为重庆市花椒生产第一大区。

与会人员观看江津发展宣传片

近年来,江津大力发展包括食品加工业在内的消费品工业,位于先锋镇的食品特色产业园,作为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应运而生,产业园规划定位为“一中心、两轴、三点、四区”。而重庆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作为产业园“一中心”核心项目,已于去年10月成功落地。产业城项目内设企业总部基地、贸易服务中心、物流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商业服务中心、花椒博览园六大核心功能板块,积极打造以江津花椒产业为基础,以调味品、火锅食材产业链为经营核心,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花椒生产基地。

“如何推进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发言中,陈学文代表重庆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方面提出了发展方案——通过“3+1”体系建设,包括“智慧园区体系、智慧农业体系、智慧交易体系+品牌赋能体系”,将建成百万吨级环保冷链仓储,配套现代化流通加工,形成火锅食材大宗交易,搭建多式联运物流配送的完整产业链条,致力发展成为中国花椒集散中心、西部调味品产业链总部基地和西部火锅食材产业链总部基地。这一发言内容赢得了众多与会企业代表的热烈反响。

发言和交流结束后,重庆江津国际花椒产业城分别与甘肃省天水市花椒协会、陕西省韩城市花椒协会和甘肃省文县花椒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致力于花椒产业的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