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实事!长治市医疗保障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积极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医保工作实际,按照“小切口、举措实、发力准”的具体要求,确定了10件为群众办理的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
全面做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降低城乡居民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门诊用药保障起付标准,简化认定程序,进一步减轻“两病”患者用药负担。
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管理。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办法,慢性病病种由38种增加至51种,将9种花费较高的疾病纳入住院管理,规范门诊慢性病病种用药和诊疗项目范围,对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等诊断明确、易于鉴定的病种,随时受理,及时办结。
完善城镇职工医保尿毒症透析治疗报销政策。调整城镇职工医保尿毒症透析治疗特殊慢性病门诊用药检查项目支付范围,拓宽用药范围,增加诊疗项目,进一步减轻尿毒症透析治疗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6月底前开通参保患者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年底前每个县域开通1所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院。
确保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耗材落地。通过每季度通报、实行供货企业信用评价、设置网上短缺药品报送监测等举措,推动解决带量采购中选药品供应不足的问题。今年4月,市医疗保障局联合临汾、晋城、运城三地市医保部门,聘请专业的第三方代理机构,精心组织了第二轮低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工作。此次采购涵盖镇痛装置、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血液透析器、一次性真空采血管共4个品种,采购总量超过783万个(支),品种数量之多居近年来省内前列。本次谈判共吸引国内68家医疗耗材企业参与竞价,最后12家企业经过公平竞争中选,中选产品价格最大降幅87.79%,平均降幅70.05%,预计可为长治市节约医保基金1500余万元。
认真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保障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的决策部署,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保障,全力支持免疫屏障构建工作。
调整高值医用耗材限价政策。解决参保患者省内异地就医因高值耗材限价原因导致的无法直接结算问题。
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备案“跨省通办”。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备案“跨省通办”,申请人可跨省申请异地就医结算备案,不受参保地限制。
改善职工大额补充保险缴费管理服务。解决因单位新参保职工未缴纳大额补充保险费导致已缴费职工大额补充保险封锁,无法享受大病保险待遇的问题。
做好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医保经办服务。采取设置专用窗口、绿色通道和指定专人服务等措施,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导致的办理医保不便捷的问题。(记者景萍)
原标题:长治市医疗保障局推出十项举措办实事惠民生
[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