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警民接力、利用“金钟罩”成功阻断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形成全社会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王铺派出所在县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单位、公共场所、村组农户,给广大群众推广、注册、使用天水“金钟罩”反诈应用程序。

4月18日,秦安县王铺镇某村村民肖某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其是某贷款平台的推广师,在网上看到肖某有贷款需求后,遂联系肖某,并称可以为肖某办理网络贷款。正在为资金发愁的肖某听后非常高兴,随之与该诈骗分子互加了微信好友,并用诈骗分子发来的链接下载了一个贷款软件。

正在肖某根据诈骗分子的电话指示操作贷款事宜之际,秦安县公安局王铺派出所民警手机上的“金钟罩”民警端收到相关提示,民警立即与肖某联系,但肖某的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早一分钟联系到受害人,阻断成功的概率就能多一分,民警当即驱车赶往受害人家中,并边走边联系受害人所在村的村书记。给村书记说明情况,其立即到受害人家中并用视频让受害人确认了民警的身份,到此受害人才发觉其被骗。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受害人在所谓的“贷款平台”上所申请的五万元贷款只差最后一步确认,就将被诈骗分子转走。随后,民警对肖某详细讲解了相关电信诈骗的知识,并告诉肖某,要通过正规平台进行贷款。

来源:秦安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