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道路检查井 确保道路通行安全顺畅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贾梦妍)井盖出现丢失、破损、跳盖等,井周围出现翻浆、剥落等……这些现象将在今年得到专项整治。

1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即日起,乌鲁木齐全面开展道路检查井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上述问题给力出招。

道路检查井是依附于道路的附属设施,道路检查井的病害一直是影响道路行车舒适度的重要因素,车行道范围内检查井发生沉陷及周边路面出现裂缝、不均匀沉降等病害,对道路的外观及行车舒适性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影响城市形象。 检查井病害主要由弹性震动破坏引起,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天山区、沙区、水区、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米东区主次干道、巷道全部检查井及城市快速路范围内全部检查井。

整治工作将按照“先中心后外围”、“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原则循序开展。

“小小井盖虽不起眼,却直接关系道路安全,关乎市民出行的安危。”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线管理科科长李俊说,整治将严格按照《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及《乌鲁木齐市城市道路检查井改造技术标准》质量要求,组织专业队伍实施;完善各类检查井养护管理制度、档案资料建立等,探索建立城市井盖设施巡查和维护长效机制,确保城市各类检查井盖坚固、平整、安全、美观。

整治工作计划于6月底完工,施工过程中,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鼓励市民通过“12319”城市管理热线等方式投诉、举报检查井设施缺损、松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