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名小山村到全国明星村——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印象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期间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察看村容村貌,了解群众收入,夸奖金米村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习近平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一年来,金米村干部群众以总书记嘱托为动力,全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山清水秀 和谐富裕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期间来到金米村,他步行察看村容村貌,走进村培训中心、智能联栋木耳大棚,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夸奖金米村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从此,这个无名的小山村,成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知名的“网红村”“明星村”。

4月16日,记者专程来到金米村,纪录这里一年来的发展与变化。

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与一年前相比,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村子变得整洁漂亮,人气爆棚。当天虽然是周五,主题教育、参观学习、观光旅游的人潮,让村子异常热闹。远看山清水秀,近见民舍整洁。村子樱花簇簇,绿树抽芽。路旁大片的地栽木耳菌袋已经摆放整齐,在自动喷淋系统的水雾中,一朵朵木耳即将破袋而出。村民的一张张笑脸,游客的一声声惊叹……让金米村处处呈现生机、欣欣向荣的景象。

直播带货带红柞水木耳

在自动化大棚里,来自东北的技术员杜宝全正在指导农户做好近期的木耳栽种要点。“每天要根据天气和温度来决定浇水的次数,多则4次,少则2次,才能确保木耳正常生长。”杜宝全在这里已经是第5个年头,他见证了金米村木耳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

2020年,金米村销售木耳近6万公斤,其中线下销售1.85万公斤,产值近百万元。电商销售木耳10万单,共4万公斤,销售额300万元。当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今年,金米村计划新建大棚81个,地栽木耳70亩。截至目前,全村已栽种木耳320万袋。

干鲜土特产推销成为一道风景线

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森说,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我们要把小木耳办成大产业。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感恩关怀,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仅木耳种植总量一年增长了一倍。

农家乐现已发展到8家

现在,村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新开的农家乐和卖农特产品的商店随处可见,休闲步道、文化广场样样齐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向着更加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努力奋斗。(记者 方立 谢非)

编  辑:孙常飞

责任编辑:宋乔飞

编  审:杨 森

主  编:张志宏

投稿方式看这里

微信:slrb_xmt

邮箱:sxsslzc@163.com

商洛日报APP:右下角“我的”投稿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