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植树形式 播绿提质增效

创新植树形式 播绿提质增效
——乌鲁木齐各区县各部门春季绿化活动见闻
图片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图/记者郭军鸽 贾梦妍 盖煜 王磊 宋建华 唐红梅 牟敏 马婷 蒋晓 陈岩)春光无限好,植树最当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市各区县各部门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深入开展植树造林,不断改善首府生态环境。
连日来,记者深入春季造林绿化一线,发现各区县各部门聚焦重点区域,不断创新造林方式,在增绿的同时,全面提升绿化质量。
发放树苗齐动手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这段时间,不少社区(村)以免费发放树苗的形式,持续推进植树造林活动。
走进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板房沟村,不论是道路两侧,还是房前屋后,一排排、一行行树木错落有致。
图片
“这都是工作队给我们发的果树。它们长大后,我们村又多了不少景色。”村民张广田说。
今年春季,乌鲁木齐县医疗保障局、县委党校、县南郊供排水公司驻板房沟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为村民发放了800棵杏树、樱桃树。
“树苗刚发下去,村民就自发栽种在了房前屋后和自家庭院。”板房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管仲军说,这几年,村里通过持续植树造林美化环境,不少村民靠着好风景挣上了钱、尝到了甜头。今年村里种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既增绿,村民收入也更有保障。
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开展以来,经开区(头屯河区)多个社区陆续在公共区域、小游园等地种植了树木。
图片
挖坑、扶苗、填土、浇水……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片区北彩门社区,居民们将工作队发放的树苗栽下后,还挂了认领牌。
经开区(头屯河区)卫健委驻北彩门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程岗说,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居民有想参与种树的意愿,他们就联合社区,通过购买花籽、草籽和140棵树苗,认领小树苗等形式,邀请居民共同为家园添绿。
优化结构提品质
在雅玛里克山青年峰西侧,一片片新绿正在山坡上形成。自今年植树造林活动开展以来,沙依巴克区各族干部职工陆续在这里栽下了百余株果树。
“这几年,我们在山上栽种了红叶海棠、金叶榆、山桃等景观树种,这次主要补植些果树,不断优化种植结构,丰富雅玛里克山的林间层次,将雅玛里克山打造成为五彩雅山。”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技术员李策说。
图片
在为城中山“增彩”的同时,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还将在道路两侧、居民庭院等地补植树苗,不断美化城市环境。
同样,今年高新区(新市区)将在杉杉奥特莱斯附近的营口路两侧栽植6000株山桃、海棠等观赏性较强的本土树种。
“山桃、海棠的耐旱、抗逆性很强,且观赏性很强。”高新区(新市区)园林管理局园林绿化养护科干部赵钰璇说,这两个树种都是春季观花、夏季观叶、秋季观果的经济树种,对道路绿化美化都有提升作用。
图片
四季玫瑰、海棠苹果……在达坂城区东沟乡,适宜本地土质并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乔灌木是今年春季植树造林的重点。
“我们这次选择种植的苗木均具有耐寒、易成活等特点,增加绿色、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绿化品质。”达坂城区园林管理局园林队副队长唐娟说,今年,达坂城区将根据地域和土壤的不同,选择适合的本地树种进行种植,丰富绿化景观。
因地制宜添新景
在东二环东侧八道湾煤矿附近的八道湾苗圃,只见新栽植的3500多棵小叶白蜡树整齐排列。今年以来,水磨沟区300余名干部群众在这里义务植树。
“由于土质原因,我们种植了成活率较高的小叶白蜡树。”水磨沟区园林管理局副局长王臻说,今年在严把苗木、整地、栽植、浇水、管护五大环节的同时,还将在观园路沿线道路两侧以及雪莲山沿线裸露山体种植山桃、山杏等菜叶树种,提升绿化品质。
图片
今年,天山区将在乌鲁木齐东二环公路两侧天山区段,进行绿化约150亩,最经形成天山区东南片区生态绿化屏障。
天山区园林管理局局长奚建生说,为达到荒山种植整体效果,此次东二环两侧天山区段,乔灌木采用“三灌一株”和绿篱式两种种植方式相结合。同时,为营造出茂密多彩的季相变化,种植区域也将采用灌木覆盖裸露地块的方式满铺种植。
这几天,米东区人社局驻羊毛工镇红雁湖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正在整理村子主干道两侧的土地。
“在去年新农村改造的基础上,我们打算在主干道两侧栽种千余棵海棠果、苹果,打造景观路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村委会主任马刚说。
不仅是红雁湖村,今年,米东区既在城区主干道旁补植新植乔灌木,也充分发挥社区(村)及工作队优势,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建景观道、小游园等,提供舒适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