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花》艺术展开幕式暨艺术对话,塑造了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4月18日,2021天智和当代中国陶瓷艺术邀请展《春之花》在瓷颜茶语杭州大厦中心店拉开了帷幕,当天的流程包括了上午的开幕仪式以及下午的艺术对话。
开幕仪式
出席此次开幕仪式的嘉宾有:原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高而颐;新华社浙江分社原社长、新华书画院副院长郭献文;中国新闻社(中新社)常务副社长柴燕菲;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冯浩;原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建林;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理事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定昌;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G20杭州峰会国宴用瓷画面总设计师嵇锡贵;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考古学研究博士生导师沈岳明;中国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教授、中国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戴雨享;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院长沈其旺;景德镇陶瓷大学人事处处长蒋方乐;景德镇陶瓷大学海南校友会会长、海南东岸艺鼎艺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方兰;景德镇陶瓷大学浙江校友会会长陈卫国;画家、中国文人瓷画领军人傅义坤;杭州羽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孟贤;穆麟德(杭州)公司总经理孙宝;杭州玛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石荣;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瓷颜茶语创始人张圣暄。
图片
开幕仪式上,张圣暄致欢迎辞,他感恩这个时代赋予瓷颜茶语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接着,嵇锡贵激动地谈到,她很喜欢花卉元素,它代表着美好和希望,这也正是《春之花》的由来。尽管她已经80岁高龄了,对于每一件作品她依然亲力亲为,这是对收藏者的尊重,也是对艺术品的尊重。能一辈子创作陶瓷,她感到既幸福又幸运。然后,徐定昌自豪认为中华文化立于世界之巅,自己以及当代艺术家对于推动中华文化发展责任重大;再然后,柴燕菲提出陶瓷是世界了解中国的良好载体,已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媒体人也有责任做好陶瓷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最后,冯浩认为《春之花》艺术展具有“两交汇”的意义。既是嵇锡贵和张圣暄新旧时代的交汇,又是浙江和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交汇。此外,景德镇陶瓷大学将一如既往为传承陶瓷文化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致辞结束之后,张圣暄先生代表公司聘请了沈岳明、戴雨享、沈其旺担任瓷颜茶语的艺术顾问。相信,在三位艺术顾问的指导下,瓷颜茶语的文化推广将更上一层楼。
图片
聘请仪式之后,上午的流程来到了最关键的剪彩时刻。在一片祝福和掌声中,高而颐、嵇锡贵、徐定昌、冯浩、赵建林、郭献文、张圣暄携手共同完成了剪彩仪式,标志着为期22天的2021天智和当代中国陶瓷艺术邀请展《春之花》正式开启。
图片
艺术对话
下午,2021天智和艺术对话将当天的活动流程推向了高潮。此次艺术对话由中国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教授、中国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戴雨享主持。
除了上午出席开幕仪式的艺术家外,艺术对话还邀请到了著名的艺术评论家、企业家和收藏爱好者。包括著名艺术评论家、书画家、作家郑竹三;著名画家、跨界艺术先锋、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沈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首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王其全;青年画家郑煦民,以及近20位陶瓷艺术爱好者。
图片
艺术家和嘉宾就艺术生活、艺术商业、艺术文化进行了深度探讨。在艺术生活方面,两位艺术大师颇有心得。嵇锡贵认为用传统技艺通过现代化体验的表达就是当代陶瓷文化的表达;徐定昌自豪说到,陶瓷文化是泱泱华夏文明最后的根,好的艺术品和人的生活密不可分。
图片
在艺术商业话题上,艺术家和企业家有着殊途同归的见解。首先,丁伟先生、赵云华女士、潘涛女士从自媒体传播、跨界互动、互联网营销三个角度给出了艺术如何商业化的途径。然后,张圣暄强调,瓷颜茶语正在打造“陶瓷闭环”,进而形成一个全新的“陶瓷文化生态”;最后,沈岳从艺术美学的“三辩”角度出发,认为生命延续性的故事才能塑造品牌价值。
最后回到艺术文化的话题,首先,傅义坤从画家的角度,阐述了对陶瓷艺术的探索,展现出了画和瓷的文化共性;接着,沈其旺用“学术无国界”指出,学术是陶瓷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然后,王其全指出,创新不是无根之水,不是无本之木,而陶瓷艺术大师们正在树立文化的新高峰。再然后,沈岳明分享道,浙江陶瓷史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这对浙江陶瓷的文化高度有内在帮助;最后,谈到艺术品的文化艺术价值,郑竹三侃侃而谈。他从学术、创新、敬道、国粹、化腐、担当、时代等精神,多方面分析了为什么“人品即艺品”,也希望浙江作为中国的“文化窗口”,在中华民族文艺复兴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
艺术与商业的融合,将陶瓷文化聚焦于新时代的背景之下。这对于将陶瓷文化再一次推向世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最后,2021天智和当代中国陶瓷艺术邀请展《春之花》开幕仪式暨艺术对话在“中华民族文艺复兴”的美好希冀中完美落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