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推进村民议事 打造“清廉村居”

“各位乡亲,我们计划扩大100亩国丰七号李子和软籽石榴、20亩苗木花卉等集体产业,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样板,大家有什么好想法可以说出来,一起来议一议……”4月12日,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义和店文化广场,村干部郭远雄和村民代表聚在一起举行村民议事会,讨论小岭冲村当前重点工作。

像这样的村民议事会,小岭冲村每个村湾每月都会举行一次。实施“村级事务集体议事”工程,正是洛阳镇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洛阳镇以“村级事务集体议事”工程为载体,把民主决策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村里的大事交由村民议事会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向村民公示,交村委会负责执行,引导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民事纠纷调解等社会事务中,共同为美丽幸福乡村建设献策出力。

小岭冲村还充分挖掘本村文化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历史传说和红色抗战故事汇编成《小岭冲故事》,编唱《监察法七字歌》,将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家规家训晒上墙,因地制宜打造红色生态旅游观光带。

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表示,“清廉村居”建设一系列举措落实落地,让村级事务更加清清爽爽,干群关系更加和睦融洽,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小岭冲村的变化,是曾都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围绕“清廉干部、清廉制度、清廉教育、清廉文化、清廉民风”建设,先后建立健全廉政学习“十分钟”、电子廉情档案动态管理、定期述责述廉评议、村级纪检委员“四亮四比”等机制,进一步规范和监督乡村小微权力运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最后一百米”。如今,“清廉村居”建设已在曾都区8个乡镇(街道)114个村(居)委会全面铺开。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赵良英 通讯员黄赛、严仕强

编审:许享红

编辑:伍雅兮

随州日报官方视频号上线

欢迎关注

日报君特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