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早稻生产机械化率达七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0日讯(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周鹏 唐雅妮)4月19日,邵阳市机插机抛现场观摩会在邵阳县举办。在邵阳县五峰铺镇田东村农田里,5台翻耕机在田里来回“翻腾”。随后,4台高速插秧机和3台抛秧机将一排排秧苗整齐地栽种下田。无人植保机开始喷洒药水,进行病虫害防治。

2020年底,邵阳县拥有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各类农用机械1436台。今年,该县落实早稻种植面积29.06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5.26万亩。为提高生产效率,邵阳县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耕作,先进的新型农机用于育秧、翻耕起垄、抛插秧苗、病虫害防治等早稻生产全过程。据介绍,今年邵阳县早稻生产机械化率可达72%。

种粮大户赵延华今年种了3000亩早稻,从智能化密室育秧到机耕、机插、病虫害防治等环节,基本都是用机械来完成,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光机插这一块,节省约15万元的劳动力成本。”赵延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