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年会的故事:猪棚鸡圈变成花园 小伙回村做起公道饭

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逐年增加,给博鳌周边乡村的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重返家乡进行创业。

中午12点前后,何忠林正在厨房当中忙碌,一道道家常菜经过他手,被端上了游客和村民的饭桌。闲暇无事时,来何忠林饭店前坐着聊聊天,已经成为了很多沙美村人的新习惯。

何忠林告诉我们,自己之前一直在海口和一些工友大打零工,收入并不稳定。2017年,随着家乡开始美丽乡村的建设,何忠林便回到了家乡。

虽然美丽乡村的建设带来了发展机遇,但何忠林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在家门口进行创业。在政府的指导下,最终他开了这家琼海公道饭店,公道饭可以说是琼海乡村文化的一个代表,在早年间经济不发达的时候,村里人想要吃好的,就你出一只鸡,我出一只鸭,再找公道的人,将肉菜平分。而何忠林也刻意的保留了当地的特色文化符号。

何忠林告诉我们,别看现在小店周围环境优雅,在几年前可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由于靠近河流,这里以前长满了杂草,一到下雨的时候,就满是淤泥难以通过。家里的老人,也一直将这里作为养猪养鸭的地方,气味也不怎么好闻。

如今,经过美丽乡村的建设,原先的猪棚鸡圈已经变成了花园,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都会停留在何忠林的公道饭店,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体会海南乡村文化。何忠林也感叹,博鳌亚洲论坛对周边乡村的巨大带动作用。

如今的何忠林,不仅生活水平大大改善,目睹了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的他,也打开了新的思路,他计划,紧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寻找更多创业致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