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谨防“净水机”等产品推销陷阱

近期,市场监管部门接到多起关于中老年人被诱导购买可预防、治疗疾病的净水器、床垫的投诉,称有一伙外地人在偏远乡村以会销形式,通过现场演示、赠送小礼品等方式推销净水器、床垫等生活用品,并夸大宣传其具有疾病预防、治疗等功效。针对“会销式”消费存在的风险,县消委会、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加强防范、谨慎消费。
一是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消费。消费者购买净水器、床垫等商品,应选择有固定经营门店、营业执照等证照齐全、经营信誉良好的商家,选购商品时要查看其标注的厂名厂址、产品合格证、中文标识等;尽量选择正规的、可信赖的、售后服务较完善的品牌购买,这样产品质量才有保障。消费者在购买净水器等商品前尽量提前通过上网和到实体店查询了解产品生产厂家、产品性能、质量、售后服务、市场价格等相关信息做参考,切不可冲动消费。
二是不要轻易购买流动商贩兜售的商品。特别提醒广大农民消费者朋友:对到农村走村串户流动商贩的宣传推销一定要保持理性,不要轻易相信流动商贩的现场演示、政策补贴等夸大宣传,切勿贪图商贩赠送礼品的小便宜,以免发生质量及售后问题,无法解决。如果发现商家在推销过程中宣称这些产品具有治疗疾病、保健等功效的现象或打着“扶贫惠民”“乡村振兴”等幌子,农民消费者朋友应当收集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当地政府或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咨询,以免上当受骗。
三是索要和保留凭证。消费者一旦选择了消费,一定要向商家索要正规的购物发票,查验产品合格证及保修卡等,并妥善保存,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消费投诉举报电话:12345 12315
苍溪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苍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