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个,1414亿元!

“对接成功!”3月10日,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以下简称“深海科创平台”)工地上,项目主体结构、重达3325吨的国内首个U型大跨度双曲面斜交网格桁架整体提升10米,实现整体对接,海南省历史上最大的非闭合钢结构整体提升工程宣告成功。
图片
迎难而上锻精品 匠心筑梦自贸港
创造这一历史的是项目执行经理常晓龙所在的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以下简称“中建六局”),“就提升这种形式本身来说在业内已不是新鲜事儿了,但这次提升的难点在于建筑主体的整个结构是开放式的U型。”常晓龙介绍,施工单位先后采用了构件卡固技术、三维坐标转换技术、构件三维空间定位技术等技术创新,设置7个柱脚28个提升点,确保顺利实施。
回顾这位“钢铁巨人”的建造过程,对精度控制要求高、难度大。施工单位克服了桩基施工阶段材料短缺、施工强度难度大、科研用基础设施结构复杂等难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全力以赴确保项目高质量交付。” 常晓龙透露,学术交流中心2个月完成结构性封顶,今年年底有望完工。
深海科创平台项目是海南省委、省政府为践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打造海洋科研“国家队”而推出的重点项目,建成后重点发展深海科技和科教研发产业,成为国家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满足涉海高校开展深海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公共需求,打造成为深海科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的集聚地。
作为三亚基建合作的“老朋友”,中建六局曾先后完成了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红沙污水处理厂、东岸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从早期的修路建厂到涉旅项目,再到顶级科研平台,参建项目形态的转变见证着城市品质的升级。“这次参与科创平台的建设,给我的从业履历中增添了许多个‘第一次’。”常晓龙说,现在,中国建筑旗下各局、各公司都已投入到了自贸港的建设大潮中,中建六局更是定下了以深海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冲击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的目标,铸就精品向自贸港献礼。
图片
专班发挥专项作用 加快项目开工建设
塔吊林立、机械高速运转、运输车辆穿梭不息……连日来,三亚首个政府福利性安居商品房——万科崖州安居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工时间比常规项目地块提前3个月,极大提升了效率。”海南万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旺告诉记者,去年9月获取项目用地后,在市、区两级政府、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和服务专班的支持下,项目规划方案两周内通过规委会。项目以工程审批告知承诺的方式快速取得了基坑开挖许可函,实现了落地即开工。“预计2021年年底完工,完工后即可办理现房销售相关手续及与购房对象签署购房合同,预计2022年6月底完成交付使用。”
“比以往项目开工用时减少了30%-40%。”三亚中心城区控规HP-03-04-02-02地块项目前期开发总监牛飞也感受到了三亚的开工速度。他告诉记者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项目拿到了包括建设用地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等全套手续,企业资金回正得到了有效保障。“新开工项目服务专班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极大地减少了前期等候的时间,帮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
“新开工项目服务专班是为了推进项目开工建设专门成立的,主要职责就是跟踪协调解决项目在开工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专班负责人李太丽告诉记者,自去年10月成立后,专班通过督促项目进度、收集进度信息、建立新开工台账、协调解决困难等方式,为项目前期的关键环节提供贴身服务。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中粮大悦城城市综合体项目等28个项目的提前开工。
近年来,三亚全力推行重点项目责任分工,建立市政府投资项目周调度会机制,成立三亚市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包括新开工项目专班在内,还设置了项目策划、要素保障、投资纳统共四个工作专班,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困难问题,为加快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图片
创新督办机制 奖惩结合促投资
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三亚对于低于计划投资序时进度的项目实行红黄绿亮牌督办机制。市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每月完成投资情况,对各项目进行“红、黄、绿”三色亮牌。被亮黄牌、红牌的建设项目业主单位将分别由市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管副市长、市长进行约谈。对于社会投资项目连续三次被亮红牌的,将推送媒体曝光,涉嫌构成《海南省闲置土地认定和处置规定》有关规定的闲置土地,调查核实后将被依法处置。
“被亮红、黄牌的各项目业主普遍表示会想方设法加快项目投资建设进度,追回落下的投资。”据了解,去年12月份,被亮红牌项目共计28个,比较8月份首月亮牌,亮红牌项目个数减少27个,推行“三色”亮牌督办机制督促项目建设效果明显。
为激发项目加快建设的动力,三亚还为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的项目发奖。根据去年11月出台的《三亚市2020年固定资产社会投资项目奖励措施》,2020年固定资产社会投资项目56家企业获得奖励。
机制的变化带来了项目品质和水准的提升。2018年以来,三亚新开工建设项目261个,总投资额1414亿元,涉及总部经济、互联网、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其中2020年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31亿元,占全市年度投资总量的32.13%,重点项目已成为三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项目科科长冯若表示,“年内也将会有一批新的措施陆续出台,通过制度创新,激发投资积极性,协同各个部门共同完成好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步伐。”
图片
双城记:三亚&海口
图片
网红大咖“网红夜市”推荐三亚精彩夜生活
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刘佳 李学仕 摄影报道
编辑:沈晔文 蔡炳先
审核:郭艳菊 邹雨萌
图片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