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新动能 荆州区石油传统产业发展的“破题之策”

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的相关装备研发制造上,荆州区;底子雄厚。四机厂和四机赛瓦的固井、压裂设备、井下装备等特种设备生产规模和技术居同行业首位。在石油装备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如何持续保持荆州区石油装备制造在国内的优势地位,并进一步突破?荆州区围绕;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以石油四机、四机赛瓦为龙头企业,整合石油产业资源,打造油田井下工具制造园区,同时开展民企合作,从石油装备优势向油田工程技术服务转化,为石油装备制造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的井下工具事业部,各种不同型号的井下工具整齐摆放着,有桥塞、封隔器等产品。车间里,工人师傅们正忙着生产和组装各种井下工具。

;一套封隔器由20多个大小不一的零部件组成,而这些零部件分别由分散在荆州周边的10多家企业共同配套生产完成。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诗苹说,这无疑增加了公司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如果某个企业的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那么生产一套封隔器的时间则会延长。

如何提升石油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扶持培育相关配套加工企业;抱团取暖协同发展,从而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是近年来荆州区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几年的摸索,2019年,荆州区油田井下工具制造产业园应运而生。

油田井下工具制造产业园总投资4000多万元,占地84亩,统一提供市场、管理、技术资源。产业园区内,已经入驻的企业开始忙着生产订单。油田井下工具制造产业园的负责人龚启超介绍,园区可容纳30多家中小企业入驻,预计今年6月可满园。

荆州市赛威机械加工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产业园的。据负责人陈明银介绍,以前公司在纪南镇花园村,为四机赛瓦井下工具服务,运输不方便,质量有时也得不到百分之百保证。现在搬进园区后,不用愁没订单了,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

解决了生产链问题,四机赛瓦本部将把重心移到产品研发上。可以说,油田井下工具制造产业园的运营,不仅提升了一批中小企业制造水平和质量,也让四机赛瓦这样龙头企业的产品更具核心竞争力。

市场搏击中,机遇和挑战并存,企业只有不断转型才能实现长足发展。

依托四机厂,荆州区成立了众多为其配套生产的企业,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江汉建机并未拘泥于石油钻采设备,而是向建筑工程机械领域发展。

这一转型,让江汉建机迈进全国建筑机械行业前十。

2020年,该公司共发货5000多台/套塔机和施工升降机,总价值18亿元。全国60%省会城市的第一高楼,都用过;江汉建机的产品。如今,江汉建机已经成为荆州区建筑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十四五期间,公司智能化建设总投资要达到13亿元,并且要从区域性市场做到全国性市场,保证2025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今年还将大力协调、促成江汉建机上市,依托江汉建机在建筑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内的地位,引进、培育一批配套企业。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荆州区还将依托四机公司、四机赛瓦、中油科昊、湖北佳业、湖北四钻等5家具备车辆改装资质的企业,全力打造石油特种车辆改装基地,统筹协调发展特种车辆改装产业,形成油电混控仪表车、市政维护特种车、消费级房车的产业布局,加快传统石油装备加工企业转型升级。

;在陕西长庆油田,我们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现场进行压裂施工服务;在山西煤层气施工现场,我们公司生产的压裂设备正在施工作业。看着同事从陕西、山西传过来的视频,湖北中油科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雅东向记者介绍。

该公司法人代表赵晓介绍,之前,公司一直靠生产压裂车赚利润,后来看到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的巨大市场需求,在荆州区政府的扶持下,2017年,公司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公司现在油服的范围已经遍布全国各大油田。今年,油服收入预计达到1亿元。赵晓说,公司目前已逐渐形成以油服业为主、石油机械制造为辅的格局。

荆州有比较完善的装备制造优势,长期以来打牢了技术基础,积累了广泛人脉,在专注于设备制造的同时,深耕油田技术服务领域,实现研发、产品制造、服务融合发展,成为石油行业新的增长点。

为了提升油服领域的附加值,中油科昊还致力于生物酶稠油降粘剂的开发。该公司副总工程师、油田技术负责人李天降说,这项技术对未来全国各大油田提高稠油采收率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在;十四五末期,预计公司油服年收入将实现2至3亿元。

面对广阔的前景,荆州区将充分发挥长江大学石油学院在油服领域的技术优势,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二三产业融合,拓展企业盈利渠道,向高端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产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在新的领域,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荆州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有了新动能。在;十四五期间,荆州区将铆足干劲,持续奋斗,迈好工业兴区的步调,努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荆州城市核心区和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荆州日报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