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读党史·讲故事|党史专题(一)中共西安区委的建立及其革命活动

今天,我们为您带来

中共西安区委的建立及其革命活动

1935年3月,中共磐石中心县委派抗联宣传科长刘殿林和赵明信(又名民心,女,朝鲜族)等5人来到西安县 (今东辽县),建立了中共磐石中心县委西安区委。区委设在夹信子区九如村五道沟(今东辽县金州乡新乐村),区委管辖区域横跨西安、东丰两县。区委书记刘殿林,组织部长赵明信。区委组建6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1个团支部、4个反日救国会,还组织了一支200多人的游击队。

中共西安区委在磐石中心县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区委的同志走街串户发动群众,通过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宣传抗日救国的革命道理,发展革命组织,壮大抗日力量。区委领导的游击队,多次袭击骚扰日伪基层政权,沉重地打击了敌人。

在西安区委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和群众,为上级党组织和游击队传递文件,提供食宿、会议场所、各类物资,护理伤员,掩藏枪支弹药等。为了积极进行抗日宣传,多次在清原、草市、梅河口一带组织集会和示威游行等革命活动。

石头顶子党支部自建立以来,经常召集附近的进步农民,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和抗日道理,多次为抗日游击战提供食宿、药品等物资,还为抗联护理伤员、洗血衣、送饭、提供情报等。支部书记孟宪林曾多次召集附近的进步农民到家里,宣传抗日道理,发动群众,积极配合游击队打击了敌伪的顽固势力。

1936年至1937年初,中共磐石中心县委遭到破坏。西安区委于1937年1、2月两次遭到敌人大搜捕,捕我地下党、团员,反日救国会员和游击队员59人,党的组织和党的外围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部分党、团员和反日救国会员牺牲,游击队和部分党员转移,区委组织部长赵明信根据上级的指示,巧妙地躲过敌人的搜捕,安全转移到伊通区委,保存了党的有生力量。

朋友们,下期再会!

(文字整理/张莹莹 播音/陈博琳)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