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上海街头惊现“另类”红色巴士!串起众多景点,车厢内竟有……

在上海街头,出现了一辆特别的巴士——它的起点,是一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中共一大会址;而终点站,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从开天辟地的伟大开端,到百年伟业的时代例证,这辆巴士带领人们体验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

近日,“百年党史路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以下简称“党史巴士”)首发。它途经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浦东开发陈列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把上海珍贵的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将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

从车辆构造上看,“党史巴士”和普通公交车并无两样,但座椅都换成了“中国红”。巴士上载有三块电视屏幕,随着讲解员的解说播放着相关资料。

“在我们身旁的这幢‘李公馆’(中共一大会址),有15位年轻人聚在这里,展开了一场‘中国向何处去?’的讨论。这群青年平均年龄只有28岁……”随着车辆启动,首发车讲解员金天纬站在屏幕旁,从神秘的“李公馆”说起,将乘客们带入那个惊心动魄的年代。

100分钟的课堂包含“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历史为什么选择上海”“中共二大建章立制”“中共四大强化组织”等12个大板块,结合了30分钟视频资料和40余个党史故事。

“解放大上海”“五星红旗在这里诞生”……车窗外是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车内听讲解员娓娓道来,移步换景中,“党史巴士”跨越浦江两岸,“穿越”百年历史。

“1990年的4月18日,大众汽车公司成立五周年大会上,中央宣布决定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开发。上海终于抓住了20世纪最后10年的历史性机遇,从改革开放的‘后卫’一跃成为‘前锋’。”随着金天纬的解说,“党史巴士”驶向延安东路隧道。

此时,车载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张老照片。“过去从浦东到浦西,人们大多是通过轮渡,陆家嘴渡轮线一天就要接纳20万客流。一到大雾天轮渡停航,甚至会有两三万的乘客积压在码头上。”据金天纬介绍,“过江难”是曾经困扰上海发展的难题。巴士驶入的延安东路隧道,是上海第二条越江隧道,1989年5月1日正式通车。“但依旧很难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

目前,上海已经拥有了13座跨江大桥、16条越江隧道和10条过江地铁,平均每2公里就有一种往来浦东浦西的过江选择。黄浦江不再隔断浦西的繁华,浦东的盼望。

驶出延安东路隧道,以陆家嘴“三件套”为标志的摩天楼群映入眼帘。金天纬说:“有人统计过,陆家嘴金融区启动十几年来,平均每12天就崛起一幢约30层高的大楼。”当日正值浦东开发开放31周年,车窗外的风景便生动展现了这一巨大成就。

搭上“党史巴士”,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课、边互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100分钟的课堂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据了解,即日起至2021年年底,“党史巴士”将持续运营,每周一至周五、每天6班次面向各级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开放。

据悉,未来巴士课堂还将利用巴士移动性、创新性的优势,吸引来自上海、长三角乃至全中国的党组织,探访上海红色地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李姝徵 郁玫

精彩看点

上海市交通委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