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清江村:樱桃丰收采摘忙 村民吃上“水果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走进开阳县花梨镇清江村500亩樱桃种植基地,十来辆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车辆停在基地的停车场上,在当地种植大户杨代云的樱桃林中,花梨镇政府的党员青年志愿者和10余名务工群众正在帮忙采摘樱桃,遍布山头的樱桃林中人头攒动,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我们家的樱桃大概是一个星期前开始开园迎客的,如今每天都要聘请周边十多个群众帮着采摘,每人每天付给工钱100元,摘下来之后主要卖往瓮安、开阳、贵阳等地,按照往年丰产期的预算,我家30亩的樱桃一年能收入10来万元。”杨代云表示。
据了解,除了樱桃这一项,杨代云一家还种植了枇杷、柑橘等其他水果。如今小楼房就修在种植基地边上,每天在家门口的樱桃基地迎接游客、采摘樱桃,日子过得越来越惬意、滋润,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外出打工了。
变化始于2012年。当时,村里正在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杨代云半信半疑地种下了2亩樱桃。不曾想挂果的第一年,正赶上樱桃供不应求,每斤竟卖到了二三十元,年底一算下来每亩樱桃的产值竟比几亩玉米都高,尝到甜头的杨代云迅速将家里3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樱桃,形成了如今的规模,如今他家算是吃上了“水果饭”。
紧邻杨代云家樱桃基地的,是清江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以“村集体 基地”的模式打造的500亩樱桃基地,该基地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流转农户土地支付租金、聘用周边群众到樱桃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在全村已示范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超过2000亩,长年吸纳建档立卡户3户在基地务工,助推村民人均纯收入从以前的不足5000元增长到了如今的13000元以上。
据悉,凭借良好的环境、相对较低的海拔及绿色无公害的种植方式等独特优势,清江村的樱桃个大,味甜,卖相好,已形成玛瑙红、黑珍珠、水晶等几个品种,现已相继成熟,整个采摘期预计将持续到“五一”期间。
“我们每年都会来清江这个地方摘樱桃,就是知道这个地方的水果好吃,今天入园采摘是10元/斤,还可以免费吃,我一下子摘了三篮,有十几斤,其中有一半都是帮朋友带的。”从开阳前来采摘的陈女士表示。(文/图 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