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江苏省青少年信息机器人科技大赛即将开赛

由江苏省科协、省教育厅、省计算机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江苏省青少年信息机器人科技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记者今天了解到,本次大赛首次引入城市赛,将于5月至8月在全省13个地市陆续开展。

江苏省青少年信息机器人科技大赛自2017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本次大赛主题为“赋能智能时代,传承红色基因”,针对不同年龄段分为四个项目进行。

RSC创意竞技赛——长征之路,要求3至4名 4-6 周岁不满 7 周岁的幼儿与一名成年人教练员,通过设计与搭建发射装置进行发射一辆小车进行运送物资,并且需要根据主题思想设计构建场景。

RSC创新制作赛——保卫边疆,针对3至4名1年级~2年级小学学生。参加团队要根据现场的策略物和地形,设计构建能够快速将物资送达目的地的任务。

WEDO专项赛-小小升旗手针对1年级~3年级小学学生,设计一个机器人,运用编程让它快速准确的将同学们送到操场集合,为少先队员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亲手将国旗升起。

巡线竞速赛——红色足迹针对3年级以上和初中学生,现场设计构建一辆机器人车体,运用编程能够让它自主运行,并且能够运用传感器辨别不同颜色的球,将指定球运输至指定区域。所有任务的完成是由一台机器人自主完成,不能使用遥控器、手机、电脑等任何遥控设备。

第五届江苏省青少年信人科技大赛竞赛裁判长杨书林介绍说:“针对1-2年级的主题叫保卫边疆,他们需要构建一辆小车,这辆车要具备一定的爬坡能力,这个时候就会遇到很多的齿轮学,需要减速,扭矩就比较大,物资不能通过动的形式传到另外一个点,这个时候就要用到重力势能,用重力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三年级我们要用到编程,有初级和高级的,让机器人自主地完成任务。”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金莹告诉记者:“我们特地把主题设定为红色教育,希望通过孩子们的想象、创意,也引导孩子们到对党和国家热爱的层面,发挥他们的想象力,运用技术的知识和手段,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作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谢健 编辑/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