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中科中再获支持!沪宁乃至京沪超级铁路通道要来了?

近日,江苏省交通部门再次表态支持南京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科学中心(全称应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此外,我们还看到了,未来一段时间里,江苏省的交通建设主要分三个枢纽板块(非枢纽城市)。
图片
NO.1 | 壹
宁镇扬枢纽板块
图片
宁镇扬枢纽板块,以禄口机场和南京国际航运中心为重心,支持南京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发展国际运输。
这个对应的是此前发布的《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更早前公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对南京的定位: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大家应该还记得这句话: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随着我国实力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甚至在大家能够见到的未来,我们将成为世界的中心。所以,先是中国的(区域)中心才能是世界的枢纽。
未来的国际化,树干在中国,国际元素只是枝叶。对于交通来说更是如此,没有发达的对内交通如何谈国际交通呢?
所以,对于交通枢纽来说,由点及面也不是没有道理。而南京这座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往外扩展就是宁镇扬,当然由于跨省的特殊性实际上扩展的面应该是整个南京都市圈。
NO.2|
徐宿淮连枢纽板块
图片
徐宿淮连枢纽板块,以苏北物流金三角为中心,重点发展“一带一路”东西向物流。
四座城市如何组成金三角呢?因为徐州、宿迁和淮安几乎处在一条线上,所以此三角的实际节点应该是徐州、淮安和连云港。
一场苏伊士运河大堵船让我们认识到了国际贸易通道多元化的重要性,尤其是受自然环境变化影响最小(与航海和航空对比)的陆路通道更为重要。我们作为国际贸易量的超级大国,“一带一路”的陆路通道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我们再来简单分析一下“金三角”三个节点城市的主要角色:
连云港是亚欧大陆通道的东部起点,其区位优势是联通苏鲁沿海地区和上海地区,尤其是江苏沿海通道(是弥补上海陆路大通道短板的关键一环);
淮安作为江苏的地理中心(物流中心),在省内集散方面作用很大;
徐州是国内的重要枢纽城市,可以集散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物流。不仅如此,徐州也是亚欧大陆通道上的重要节点,物流上并不需要回到起点,能够缓解连云港的不少压力。
NO.3 | 叁
苏锡常通泰盐环沪枢纽板块
图片
苏锡常通泰盐环沪枢纽板块,以融入长三角核心区为中心,重点发展区域运输。
苏锡常通泰盐基本上是围绕上海来转,所以这个枢纽板块的枢纽城市是上海。苏锡常由于都在沪宁通道这条线上,不管是基础还是未来规划都没有问题。而长江以北地区的南通、泰州和盐城与上海之间的通道还远远不够,规划中的北沿江能够一定上缓解,但治标不治本。此外,沪通铁路速度提不上来其实也是因为货运因素。
那么,怎么办呢?
图片
此前我们说过,苏南和宁镇一线的区划纠葛始于张家港,从地理区位上看如果在此处新设一座地级市作为苏中、苏南和上海之间的缓冲区,或许能够缓解上海的压力。(个人观点)
NO.4 | 肆
沪宁乃至京沪磁悬浮高速铁路通道要来了吗
图片
扩能京沪通道,建设苏锡常快线、苏锡常南部高速,谋划超级高铁廊道。”
上面这段话到底该怎么理解,三句之间都是独立的?显然是解释不通的(“谋划超级高铁廊道”这句没有主语)。最合理的解读就是后两句是第一句的重要体现:建设苏锡常快线、苏锡常南部高速和谋划超级高铁廊道是京沪通道扩容的重要内容。
说起京沪通道,自然离不开南京。为此,我们再次翻了一遍南京的“十四五”规划,果然有新的发现:
图片
规划在很不显眼的位置提到了“开展超级高铁廊道和站点规划研究”,两个强点能够促进超级高铁的建设进程,所以江苏的超级高铁基本确定会在沪宁或京沪通道中产生。
NO.5 | 伍
超级高铁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城市格局重塑因素,提前谋划很有必要,而后才能择机落地不至错过。
声明:以上内容融合了作者观点和偏好,详细内容以官方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