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开门红】文旅兴区 产业强区 沙湾跑好新征程第一棒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的第一年。新征程、新起点,乐山各县(市、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下足功夫、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即日起,乐山发布、乐山新闻网推出特别策划——“跨步‘十四五’、冲刺开门红”区县主要领导专访系列稿件,畅谈区县发展。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李丽秋)乐山市沙湾区,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是世界文豪郭沫若的故乡,也是乐山“名山、名人、名佛、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山水秀丽、人杰地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沙湾区如何在机遇下抢先机、争主动,确保实现“开门红”?记者专访了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
图片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今年以来,沙湾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战斗姿态,以早字当头,从紧字入手,全力以赴促进企业生产,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冲刺“开门红”。
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介绍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沙湾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文旅兴区、产业强区”发展主线,立足沙湾现有产业和基础条件,积极统筹谋划沙湾未来发展的总体布局,提出“一区两城三基地”(即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沫若文化名城、沙湾新城、国家级冶金建材产业基地、国家级道地中药材产业基地、国家级研学旅游基地)发展定位,以主导产业为支撑,全面提升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确保顺利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沙湾区作为乐山市的工业重镇,被纳入了全市“一总部五基地”工业布局,作为“五基地”之一,沙湾将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袁仕伦说,今年是“园区建设提升年”,我们将抓好园区建设提升,抢抓被列入全市“一总部五基地”工业布局发展机遇,实施“1225”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引领,做强德胜和罡宸两家百亿企业,做大钒钛钢和不锈钢两大产业集群,推进沙湾经开区与市中区水口工业园区联动发展,做强乐山冶金建材产业支撑,全力打造国家级冶金建材产业基地。同时,加快千亿园区规划编制,优化调整园区产业布局,布局不锈钢制品加工园、冶金建材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台州工业园四大板块,不断完善园区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推动园区扩容提质。
图片
乐山沙湾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千亿产业园区”
图片
德胜集团钒钛钢产业厂区
沙湾区文旅资源丰富,又是名人故里,如何既要“金山”,也要青山?如何发挥“名人”作用,推动全区文旅发展实现新突破,形成新格局,这也是今年当地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袁仕伦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两核两圈两带九组团”旅游总体布局,充分发挥沙湾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山水优势,擦亮做优“名人”文化这张名片,积极推动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大渡河风景道、沫若戏剧小镇二期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大渡河研学旅游产业园区等4个文旅融合产业园,建成沫若戏剧小镇、美女峰等AAAA级旅游景区4个,高质量举办沫若文化系列活动,高品质打造大渡河研学旅游产业带,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图片
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
大渡河风景道生态大道沙湾段
图片
戏剧小镇全景图
沙湾区目前已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中药材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袁仕伦告诉记者,我们坚持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围绕五大优势产业规划布局了四大区域,并出台了现代农业园区奖励扶持办法,加大川佛手、柔毛淫羊藿、黄连等道地中药材种植,支持鼓励蜀景苑佛手柑公司、长宏中药材合作社实施标准化种植,完善配套、扩大规模,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落户基地,做精做深产品加工,进一步提升范店黄连、踏水玉芽白茶、江山猕猴桃、四峨生态大米等区域品牌知名度,建设国省现代农业园区。
图片
图片
沙湾区太平镇蜀景苑佛手柑产业基地
图片
长宏中药材柔毛淫羊藿育苗基地
“沙湾距离乐山只有30余公里,我们将主动融入‘同城化’发展”,坚持‘同城发展、拥河发展、产城一体’思路,规划建设沙湾新区,与高新区和冠英新区融合发展、错位发展。”袁仕伦说,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环球嘉年华(乐山)文旅康养城项目落地,打造沙湾新城“开城”之作,同时抓紧招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文旅等企业入驻,带动新区发展。下一步,将抓紧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公共管理以及行政服务功能配套建设,为全面开启沙湾新区规划建设、产业落地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一项项成果转化为动能,一个个项目接续落地,……站在“十四五”开局“起跑线”上,沙湾区全区上下正齐心协力展示“冲刺者”的姿态,积极投身到新一轮的征程中,前景可待,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