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美”安徽】蚌埠:“绿色密码”助力“碳中和”

安青网讯春光灿烂,天气美的刚刚好。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凯盛集团国家科技重点专项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厂房,由铜铟镓硒、碲化镉发电玻璃搭建的外墙和屋顶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宛如镶嵌在蚌埠市的一颗巨型“宝石”。原来,这是由凯盛集团建设的单体规模10MW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
图片
凯盛集团国家科技重点专项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厂房正面
该项目采用一体化同步设计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其中使用的铜铟镓硒、碲化镉发电玻璃均由凯盛集团自主研发,既大幅降低了工业能耗指标及建筑屋顶的维修费用、用电成本,也为实现建筑从“高能耗向低能耗、正能耗”转变,打造绿色智慧能源试点城市做出了示范。目前项目已运营一周年,累计发电超过1100万千瓦时,收益约9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以铜铟镓硒、碲化镉为代表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弱光性能较好,即便是在阴天或阳光斜射部位,也能实现光电转化,大幅提升了清洁能源的利用水平,是为建筑节能减排“量身打造”的绿色建材。安徽天柱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育发介绍,为助力国家“碳中和”愿景,凯盛集团还成立了碳中和建筑应用研究院,与蚌埠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大力推广新能源材料在建筑领域应用,现已完成超20亿项目布局。
图片
凯盛集团国家科技重点专项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厂房俯视图
在蚌埠,除了有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还有绿色可降解的生物基材料——聚乳酸。4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皖美”安徽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身处行政楼一楼,映入眼帘的是各类由聚乳酸制成的产品:聚乳酸卫生用品、聚乳酸无纺布袋、聚乳酸婴童服饰、聚乳酸被子……
图片
聚乳酸颗粒
聚乳酸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前沿生物基新材料,它的原料主要是玉米、薯类、农作秸秆等可再生资源。作为生物基材料,它的热稳定性好,可以作为购物袋、服装、餐具、医疗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工程用品的原材料。“聚乳酸做成的产品在工业堆肥半年后,可以实现完全降解,而且对环境没有污染。”安徽丰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松介绍,推广使用生物塑料、生物纤维、生物皮革,可减少白色污染、化工塑料的微颗粒污染以及减排温室气体,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聚乳酸卫生用品、无纺布袋
如今,“双基材料”俨然已成为蚌埠的“绿色密码”。“十四五”期间,蚌埠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推动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加快集聚, 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等,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建设新局面。
安青网 安徽青年报记者 饶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