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基站”架起沟通“连心桥”

烟雨朦胧,山雾环绕,距离来宾市区70多公里之外的兴宾区七洞乡桥勒村牛来屯,仿佛隐藏的仙境。去年3月,位于牛来屯的“深山基站”建成,该村“边远闭塞”的帽子被摘下了,56户144人的生产生活从此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
居住在牛来屯的,多是在家务农的中年一辈。以前,村民想要同山外的人联系,只能爬到更高的山上寻找信号,非常麻烦。
村民阿玲几年前从越南嫁到牛来屯,因没有信号无法与家人联系,很多时候处于“失联”状态。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村民上网、通信问题,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协调下,中国铁塔来宾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铁塔公司”)把通信基站建到牛来屯,让村民与外界联系的信号飙到“满格”。
村民韦永泽回忆起第一次在家里用手机与亲人视频通话的场景,仍十分激动。去年3月21日,为了和在南宁读研究生的小女儿视频,他特意起了个大早,还穿上最喜欢的外套。“孩子离家最是挂念。”当信号接通,看到思念已久的女儿,韦永泽的眼眶红了,父女俩的心被一座通信基站再次“连接”。
常常处于“失联”状态的阿玲,更是喜出望外,她说:“自从有了通信基站,信号增强、上网速度增快,也能拨打跨国电话了,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一个强大国家对深山群众的牵挂关怀。”
4月19日,记者踏上牛来屯通信基站的探访之路,这里山高、路滑、草多。铁塔公司工作人员黎铭介绍,建设基站最大的问题就是选址。“选好地方后要埋电缆,需要向地下挖掘超过1米,但有些地方挖掘机进不来,我们只能自己扛着锄头挖,不管是烈日还是雨天。”从早干到晚,工作人员像是不会累的老黄牛,只为让牛来屯早点通上网络。
目前,该通信基站所有一台机柜,装着电缆、蓄电池和开关电源等设备,还有动态环境监测器,实时监测基站运行。站在通信基站所前能看到牛来屯的全貌和美丽的大山,黎铭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的杰作,建设让村民感到幸福的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