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在手 致富不愁——永登县红城镇连续4年开展技能培训,惠及上千农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立命

家财万贯,不如一技在手。

为了让农民拥有一技之长,2018年,永登县红城镇实施千人劳务实用技能培训计划,通过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为全镇1000名农民找到致富“技能”。

让红城镇始料未及的是:培训受到热烈欢迎,报名者络绎不绝。于是,原定一次的培训变成红城镇年年都做的“规定动作”,这一坚持就是4个年头。

“全镇6573户、2.6万人,接受技术培训的农民达到3000多人,涵盖30%以上的家庭。”红城镇党委书记李庭明说。

接受培训后,有了一技之长的红城镇农民挣钱的想法多了,出门的底气足了,不少家庭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3月22日,红城镇野泉村村委会院内热闹非凡。一群身穿白色衣服的农村妇女,或手拿菜刀苦练切菜本领,或掂着锅勺熟悉炒菜要领。须臾,她们又聚在一起,认真地听培训老师进行“作业”点评。

另一区域,30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村民拿着焊枪,认真地焊接面前的钢材。

“听说镇里要举办烹饪培训班,我就请了半个月假专门来学习。”参加学习的农民王金凤一边拿着炒勺一边说。

王金凤53岁,在兰州市区一家小饭桌做饭。“过去了才发现只能干点切菜、洗菜的零活,挣的钱也不多。”她说,要想多挣钱,就得先学手艺。

认真听讲,刻苦练习,几天下来,王金凤慢慢地学到不少调料搭配、菜品搭配以及洗菜、切菜方法。

她说,等培训课结束,一定要回去“亮一手”。

红城镇地少人多,走出去“闯天下”,是这个小镇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为了让外出务工者有手艺“闯天下”,红城镇对全镇富余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对有外出意向的予以登记。

“镇里根据农民需求,确定了不同的培训课程。”李庭明说,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

烹饪培训在野泉村集中进行、挖机培训在玉山村开展、电焊工培训在华山村实施、针灸按摩在永安村举办……几年的农民技能培训,让许多红城镇的农民有了人生新方向。

“以前想,这一辈子肯定就穷下去了,没想到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野泉村5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满敬奎说。

满敬奎全家4口人、3分地,自己因病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曾深陷贫困。

4年前,红城镇举办就业增收培训,满敬奎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在国道旁办起了一个洗车房。前不久,听说村里办电焊培训班,满敬奎又积极报名参加。

“电焊这样的活我能干得动,以后就开个电焊铺,让老婆经营洗车房。”满敬奎说,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和满敬奎一样,红城镇很多村民因为有了一技之长,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正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永安村村民庄得权外出务工时在工地上跟着别人学了一些电焊技术,但按他的话说,学的是“野路子”,也没有拿到技术资格证,工资比工友低许多。

2019年,听说镇里举办电焊培训,庄得权第一时间报了名。

“现在技术硬了,一个月在兰州新区能挣7000元,比以前多拿2000元。”庄得权笑着说。

在华山村村委副主任张天军看来,参加了技能培训的农民,不仅仅有了“一技之长”,更增强了致富意愿和信心。

“扶贫先扶志,最怕大家没自信走出去。”张天军说,华山村全村500多户人,现在每5户就有1人在外地开馆子。

除了专业技能培训,红城镇还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让出门在外的农民学习签订劳动合同、解决劳动争议、维权等知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开展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注入“技能力量”。几年来,红城镇已有2000多人通过各类实用技术培训改变了家庭面貌。

“培训明年就到第五年了,希望到时候平均每个农户家中至少有1人参加培训,掌握一门技能。”李庭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