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继承传统,也创新样式

广东省潮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剧的发源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潮州市潮剧团成立于1956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成立60多年来,剧团以剧目建设为龙头,以演出质量为根本,在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彰显地方特色的办团之路。据潮州市潮剧团团长郭明城介绍,多年来,潮州市潮剧团坚持守正创新,在继承传统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创新潮剧艺术样式,增强潮剧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潮剧《莫愁女》剧照

在充分汲取地方文化营养的基础上,潮州市潮剧团先后创排演出了大型地方题材精品潮剧《韩愈治潮》《赠梅记》《韩江纸影人》等剧目。其中以乡村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潮剧《赠梅记》是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点创作的剧目,先后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戏剧展演周”,成为近年来广东创作的现代戏中最具特色的剧目之一。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潮州市潮剧团创排了大型原创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2020年又对该剧进行打磨提升。该剧的一大特色是,融入了潮剧和潮州铁枝木偶这两项国家级非遗的艺术元素,巧妙地将人与偶结合起来,让它们同台交相辉映。剧中用真人表演木偶,既解决了舞台上木偶较小难以吸引观众的问题,又增加了表演的艺术感。舞台还运用人偶对话的方式,设置“净”和“丑”两个人仔作为男主角思想斗争、内心矛盾外化的具象,更好地表达人物内心的矛盾纠结。在2020年12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上,《韩江纸影人》受到好评,荣获剧目二等奖。

潮剧《韩江纸影人》剧照

潮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革命资源十分丰富。饶平还是中央苏区县,1927年10月在此召开的茂芝会议保住了南昌起义的旗帜和武装斗争的火种,在我国建党史、建军史上具有特殊意义。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2020年以来,潮州市潮剧团紧锣密鼓开展大型新编现代潮剧《茂芝星火》的创排工作。该剧将八一南昌起义、茂芝会议、黄冈丁未起义结合起来,以茂芝为原点,展现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英雄气概和为革命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该剧已被确定为2020年潮州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拟于今年“七一”前推出,将成为潮州市潮剧团倾力打造的新时代艺术精品。

潮剧《枫叶情》剧照

为夯实高原、攀登高峰,潮州市潮剧团定下了出名戏出名人的目标,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一方面,采取“大戏喂养”的方式,在作品中培养人才。潮剧《韩江纸影人》就由潮州市潮剧团的黄学嫩、黄奕凯、颜志伟等三位“80后”青年演员联袂主演,他们的演艺水平在戏中得到了极大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参加广东省演艺大赛、潮州市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等比赛,让青年演员脱颖而出。

(图片由潮州市潮剧团提供)

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