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医院还是儿童乐园?儿研所通州院区月底开工,多图提前看

康愈花园里,孩子可自由嬉戏,同时监测各项健康数据;每个病区设置一个动物主题,创造奇趣缤纷的童话世界;设立六大卓越中心,每个中心独立成区,所有医疗流程在区域内就能完成……备受关注的儿研所通州院区传来新消息,院区目前已完成土方开挖、渣土清运等招标工作,月底可正式开工。

首儿所通州院区建设项目位于通州区宋庄镇,已列为2021年北京市重点工程。“从医疗保障走向健康保障,这是我们对于新院区的定位之一。”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刘中勋说,未来的通州院区将不只是一个“看病的地方”,还将以孩子健康为中心开展各项健康管理服务。

院区北部的康愈花园是一大亮点。表面上看,它是一个供孩子玩耍、运动的开放式场所,但却植入了众多最新的医疗理念和儿童医学研究。初期将选取儿童孤独症作为主攻方向,孩子荡秋千时可以测量握力和体重,戴上智能眼镜用来监测眼球转动次数,再通过各种互动可判断是否有自闭倾向。

除了户外的康愈花园,每个病区里都设置了类似的围合式开放空间。动物疗法、芳香疗法、漂浮疗法、情绪小屋等将被引入,中医的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传统健身方式也将参与进来。“我们希望,利用最新的数据收集监测系统,能够将开放式空间打造成一个集儿童治疗、康复和研究于一体的综合场所,改变传统的诊疗方式,”刘中勋说。

院区在视觉上也将与传统的儿童医院有很大区别,医院将设置景观中心,营造“入院即儿童乐园”的主题模式,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接受诊疗,减少紧张情绪。刘中勋介绍,儿童的候诊空间将以十二生肖为主题,以颜色、标识、玩具增强空间的识别性和趣味性。诊室围绕等候区布置,并完全向庭院敞开,使患者在候诊室拥有最好的自然采光、通风和景观。

作为一家新建的现代化医院,医院在优化就诊流程方面下足了功夫。为了让病人少动或不动,新院区将采用多中心模式,设置儿童感染中心、儿童呼吸中心、儿童血液肿瘤中心、新生儿中心、神经中心和心脏中心六大中心,患儿等候咨询、就诊、小型检查和化验均在同一区域内完成,实现一站式就医。同时,智能化系统也将帮助患者更好地完成就医流程,来医院之前可通过网络实现车位预约。而针对儿童好动特点,结合5G技术,院区将为院内患儿提供定位防走丢服务。

结合儿童发热人群多、季节性强、传染病频发等特点,医院还设置平疫转换的建筑模式,配备了具有平疫转换功能的感染性疾病楼。平时用于收治普通患儿,发生重大疫情可快速改造成三区两通道病房,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儿研所通州院区将利用地处城市副中心的地缘优势,带动京津冀地区的基层儿童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刘中勋介绍,医院将建立全新的儿童健康模式,为辖区内的每一位孩子建立健康档案,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给予健康指导,主动发现健康问题,让孩子不得病、少得病。“自2019年以来,医院已实地入户调查上千个家庭,摸索出了一套风险评估方案。通州院区正式建成后,这个工作将会更加细致,真正起到哨点和监测的作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杨绪军 通讯员 池杨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