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华磊:昔日世博女兵,如今“小巷总理”

2009年,刚满20岁的华磊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世博女兵。退伍后,她扎根社区,转型成了一名“小巷总理”,找到了另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如今,华磊是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1989年出生的她以年轻人特有的活力朝气,让青春在社区绽放,工作深受居民好评。她也因此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今年更是获评“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
图片
图说:华磊(中) 李一能/摄
老宝贝们的“乖孙女”
“我们华磊啊,啥都好,人长得漂亮,工作认真负责,我们都很喜欢她,就像看到自己的亲孙女一样。”在虹口区瑞虹新城小区,家住11幢的黄阿姨在谈及华磊时赞不绝口,亲切溢于言表。黄阿姨发现,当居民区书记是一个和她孙辈差不多大的“小妹妹”时,画风就变成了“隔代亲”。
青春靓丽、笑容甜美的华磊很有“老人缘”,但除了“卖相好”之外,让她收获老人信任的,是她多年以来在社区为老工作中的作为。初到社区,华磊在关心走访独居老人时发现,很多老人子女在国外、在外地,邻里间来往较少、关系淡薄,老人们物质生活条件不错,但其实内心很孤独,更需要的是在精神生活上的温暖与关怀。
为了能够让社区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华磊针对社区老人的不同文化需求,组建了十余支文体团队,有合唱队、旗袍队、摄影沙龙、英语沙龙、快乐老宝贝等等。在这些团队中,华磊最牵挂的就是“快乐老宝贝”团队,这是一支由社区独居老人和纯老户组成的团队。华磊先挖掘出了热心的社区达人黄阿婆,由她担任组长,动员老人们陆续走出家门,逐步建立起“快乐老宝贝”团队。
每天,由黄阿婆带领“老宝贝”们进行两次定时定点的健身活动,践行“一个都不能少”的宗旨,平时哪位老人没来锻炼,团队成员就会上门探望关心;年长的老人去菜场买菜不方便,较年轻的老人便主动帮他们带菜;成员们烹饪的美食都会一同分享,形成了老人与老人间互助养老的新模式。
疫情防控的“守护者”
2010年的世博会,华磊成为了一名世博女兵,负责安保任务。10年后,面对新冠疫情的突袭,她再度成为了社区1716户居民的“守护者”,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华磊挨家挨户地上门排摸社区外来返沪人员情况。在她的带动下,居委干部和社区广大党员、外籍人士也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小区3个出入口、10个楼栋保证24小时值守,共排摸出近1000名返沪人员,为社区筑牢群防群控安全防线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华磊创新了工作方法,制作防控疫情作战图,对重点国家、地区来沪人群进行循环排查,以四色标识实时更新每户情况,随时掌握每家动态。当后期防控工作重点转为防境外输入时,华磊及时在社区建立境外回沪人员管理小组,通过“预摸排-接人-入户-日常管理”对回沪居民进行对接。
作为属地化联络人的华磊,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一个电话,她就会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上,并带领居委干部点对点对接居家隔离人员,关心好他们的日常生活。
防疫期间,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六指导组深入瑞虹一期小区开展督察,华磊作为党总支书记汇报了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她提出的境外回沪人员管理“预摸排-接人-入户-日常管理”闭环流程获得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社区党建的“引路人”
上面“千根线”,下头“一根针”,在华磊的理解中,“小巷总理”就是那根维护社区稳定团结的“定海神针”。如何在纷乱繁杂的社区事务中抽丝剥茧解决难题?社区党建就是华磊的神兵利器。
小区池塘到底要不要每月清理?这是在瑞一居民区党总支过组织生活时,讨论过的话题之一。把学党史与办实事密切联系,对华磊来说,每次组织生活都是查找和解决社区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该支部创新社区党建模式,以微管理、微党课、微帮扶“三微活动”推动社区治理的具体举措。
在这场组织生活会召开前,有党员了解到,居民对池塘清理提出两种意见,有人认为清理过于频繁,小鱼和水生物致死率高,破坏生态;也有人坚持池塘本就容易滋生细菌,不常清理就变“臭水”,影响小区环境。在华磊的主持下,党员们各抒己见,最终决定根据气温,将日常维护和池塘整体清理相结合,兼顾两方居民的意见。
近年来依托家园党建机制,瑞一居民区在每栋居民楼都成立了党小组,由党小组长和居民代表组成日常巡查组和专业巡查组,广泛开展“今天我巡逻”活动,并在巡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世博女兵和“小巷总理”有何共通之处?华磊说,不论是世博园,还是老社区,她都希望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特殊的价值,昔日在部队所培养的坚韧不拔、坚持到底的精神,如今依然源源不断给予她力量,为居民们站好每一班岗。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