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白酒圆桌会议刚结束,季老考察这家酒企

文 | 云酒团队(ID:YJTT2016)

“2021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刚刚落下帷幕,4月18日清晨,中国酒业泰斗季克良便抵达岩博村,去往岩博酒业考察。

在此次圆桌会议上,季克良曾表示,品质是产品的生命、是品牌的生命、是企业的生命。而作为会后季克良考察的首家酒企,岩博酒业又有哪些令他牵挂的地方?

圆桌会议后的第一程

4月18日清晨,季克良便走进了大山深处的岩博村。

在贵州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贵州岩博酒业总工程师黄永光,贵州岩博人民小酒销售有限公司总监余平,岩博人民小酒非遗传承人肖若,贵州岩博酒业高级技师姚超等一行人的陪同下,季克良首先走进了生产车间。

这里是人民小酒清酱香诞生的基地。据悉,人民小酒传承彝家600余年小锅酒酿造工艺,取藏龙山泉自然生态水,高温大曲、中温大曲、低温小曲、彝家坨坨曲四曲同酵,经过19道工艺、100多道工序,采用纯粮固态发酵法,木制糖化箱、天锅小甑蒸馏,陶坛密封储存,最终酿造而成。这使得人民小酒既有贵州小曲的清香净爽,又有高温大曲的醇厚丰满、优雅细腻。

在岩博人民小酒生产1车间,季克良对车间产量、基酒度数、出酒率、发酵温度、发酵时间、粮醅水分等做了详细了解。

在岩博人民小酒糖化车间,岩博酒业总工程师黄永光介绍了糖化温度、糖化时间等,季克良对人民小酒坚持糖化工艺表示赞许。在岩博酒业技术研发中心,他详细了解了目前理化分析配套硬件、参数指标、检测能力及检测方向,并在岩博人民小酒酒体设计室品评了一二轮次基酒。

“清酱香型人民小酒的发展离不开岩博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气候及微生物发酵工艺,也离不开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技术团队。”季克良表示,岩博酒业要继续把基础打扎实,齐心协力的将产品质量,产能效益在发展中不断提高,企业人才专业化的培养步伐必须加快,特别是品、调方面的人才,新产品的市场投放务必要谨慎,要严格按照生产标准生产,保证每一滴人民小酒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常回家看看”

1964年,季克良去到茅台工作,几十年间,见证了茅台由“冷”到“热”的全过程,而贯穿其中的“工匠精神”,正是如今贵州建设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的支撑。

在刚刚结束的贵州白酒企业圆桌会议上,他表示,弘扬工匠精神,需要保持四个敬畏之心:要对历史有敬畏之心、对自然环境有敬畏之心、对传统工艺有敬畏之心、对消费者有敬畏之心。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工匠精神”正是季老与人民小酒的紧密联系所在。

早在10年前,季克良便了解到人民小酒背后的故事。2013年以来,他不断致力于对岩博酒业的酒体研究指导,多次走进一线生产车间,对酿造技术提供技术支持,并在岩博酒业的邀请下,担任岩博酒业技术总顾问。

从此以后,几乎每一年,岩博酒业都会留下季克良的足迹。

2014年11月,岩博酒业新厂房建成,季克良来岩博调研新建生产线、包装车间等相关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生产流程、工艺及生产过程中的相关技术控制等问题;

2015年8月,季克良参加岩博酒业品鉴会,对“小锅酒”系列、“藏龙液”系列产品给予高度评价;

2016年9月,季克良在盘州市市长的陪同下再来岩博调研酒业发展情况;

2017年11月,季克良与时任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秦如培一同到岩博酒业调研,并筹备帮扶顾问团;

2018年8月12日,季克良与时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一同到岩博酒业调研;

2019年7月19日,季克良到厂参加岩博酒业经销商夏季交流会。

而4月18日的这次考察,没有欢迎仪式,也没有宴席,却被季克良称作“回家”——本是“常回家看看”,何须世俗礼节。

季克良每年躬身前往人民小酒,是对发扬白酒“工匠精神”的实践,无不彰显出“匠人匠心匠艺”的情怀,其影响也已经镌刻进人民小酒向前发展的历史里 。

从品质到品牌,人民小酒如何“进阶”?

“相依相存,共荣共生。”

在2021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期间,余留芬总结贵州白酒品牌集群梯次构建与成长时提到,人民小酒的发展,正是人民与政府、大企业与小企业相互依存,共荣共生的缩影。

▲余留芬

在她看来,以茅台为领队的酱酒行业,正以开放包容的发展观念,让黔酒有更多可能性和丰富度。她表示,以季老为代表的茅台领导专家,曾多次深入岩博指导,从文化、管理、技术、研发、销售五个方面组织专业团队长期帮助岩博。

2020年8月28日,岩博酒业一行走进茅台,并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总工程师王莉就产业互补、人才技术交流、巩固脱贫成果等展开交流探讨(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形象地说到,“从保芳书记和季老等一批茅台人踏足岩博开始,岩博车间就是茅台的‘飞地’车间……岩博与茅台是一家人,岩博到访茅台,就是来‘走亲戚’。”

在这种理念的践行下,人民小酒和岩博酒业也迎来了“三大巨变”。余留芬介绍,首先是规模巨变,从小作坊变为五美生态酒庄;其次是产量的巨变,从三个酒甑突破年产5000吨;再次,品质巨变,从传统酿造公司到独树一帜的“清酱香型”。

三大巨变之后,人民小酒还在不断“进阶”。

2020年,人民小酒的品牌战略2.0提出,要实现三大转型,即实现品质文化将从“扶贫落后型”向“品质优先型”转变;品牌文化将从“脱贫先锋”向“文化先锋”转型;营销文化将从“后进跟随者”向“创新引领者”转型。

在4月举行的“IP为王 中国酒业投资新机遇”人民小酒2021年品牌价值论坛上,人民小酒公布了品牌规划、市场策略、产品架构等发展路径,规划清晰。

从季老此行对岩博酒业的肯定,足见这家企业对匠心品质的传承与坚守。而在周密的布局规划下,岩博酒业正稳扎稳打,开启发展的新篇章。

季克良再度走进岩博酒业考察,你怎么看?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本文由「云酒头条」原创,欢迎留言、分享,

禁止未经授权的转载或改编,否则依法追责。

注:本文由「云酒头条」原创,欢迎留言、分享,禁止未经授权的转载或改编,否则依法追责。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