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事迹,记述在大连王家沟西山脚下的纪念碑上

图片
编者按
百年风雨洗礼,党旗更加鲜红。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的日子,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走进新时代,大连地区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是民族的英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与中共大连市委党校联合推出“建党百年 100张大连面孔”专栏,意在重温历史,面向未来。让这100张家乡人的面孔,成为城市永恒的记忆,成为大连精神的生动内涵。
建党百年 100张大连面孔”今天刊发第十六期《张世兰:碧血迎朝晖 烈骨鉴忠魂》。
张世兰
图片
在大连市西部郊区王家沟的西山脚下,有一片苍翠挺拔的柏树林。树林中央,八棵柏树拱抱着一座烈士纪念碑。这座纪念碑记述着胶东海外各界抗日同盟总会大连分会党总支书记张世兰烈士一生的主要事迹。
张世兰,1919年10月出生在山东荣成县俚岛湾小沟村,他的原名叫李元绍……
1942年,中共东海地委调他到威海、烟台做党的地下工作。1943年,他参加东海地委第一期整党训练班学习。
1944年6月,中共胶东地委派张世兰来大连负责胶东海外各界抗日同盟总会大连分会的领导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8月来大连后,他先后发展了大连抗盟分会的负责人宋天鹏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大连抗盟分会建立了党小组,任党小组长。从此,大连抗盟分会在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
1945年8月22日,苏联红军解放旅大后,张世兰一边组织党员和抗盟会员赶写“欢迎苏军” “庆祝大连解放” “歌颂共产党、八路军”等大字标语,以扩大共产党、八路军的政治影响;一边派抗盟分会成员姚华芝等人去苏军司令部联系,拟与苏军建立联系。为了加强大连抗盟分会党的领导,8月26日,他主持成立中共大连抗盟分会总支部委员会,并担任党总支书记。9月14日,抗盟在王家沟净水池集合了600余人,建立了1个营(4个连建制)的人民武装队伍,定名为第十八集团军胶东区第五支队,他担任支队长。
随着张世兰这支队伍的日益壮大,以大汉奸张本政为首的反动势力对这支人民武装是恨之入骨。他们借机向沙河口苏军警备司令部诬告抗盟分会的武装是土匪。9月24日12时,不明真相的苏军受汉奸张本政等人操纵的“中国人会”蒙骗,到王家沟净水厂将抗盟武装队伍所在地包围,解散了抗盟驻王家沟的武装队伍,并将张世兰杀害。
这突如其来的不幸遭遇,使队列里的人们痛心疾首,怒火中烧。若不是为了解除与苏军间的误会,避免更大的流血牺牲,张世兰事前下达了“不能开枪”的命令,同志们早就和对方干上了。张世兰牺牲后,王家沟的群众,受张寿山同志的委托,在胡文成的带领下厚葬了张世兰烈士。
大连市政府成立后,市政府授予张世兰革命烈士称号,胶东海外各界抗日同盟会辽东总会在张世兰的墓前竖起一座石碑,铭记他的功绩。
文字:芦升
编辑:苏昕
美编:张强
校对:张军
责编:李元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