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原来你是这样的一座体育之城!

“十三五”期间,黑河市找准定位,真抓实干,切实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促进体育产业提质增速,实现体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在黑河市区各健身站点,随处可见打卡健身的群众。伴随着城市公共设施的逐步完善,大街小巷、公园楼区等地的健身设施全面普及,各种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组织遍地开花,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

黑河市现有各种室内、室外体育健身场地3299处,人均体育健身场地使用面积1.85平方米。各类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168处。2019年,全市新增黑龙江省首座县级冰球馆。

竞技体育的发展,显示了黑河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逐步完善。“十三五”时期,全市共参加省及全国年度重大竞技体育比赛147项次,获得前三名奖牌215枚。黑河市现有省级传统校19所,市级传统校15所,市级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5所。

在运动员输送,业余青少年体育方面,“十三五”时期,各县(市、区)业余体校向市体育中专以上训练单位输送运动员132人。市体育中专向省以上优秀运动队输送运动员70人,目前仍继续服役运动员37人。社会体育组织方面,黑河市注册群众性体育社会组织193个,各级备案健身站点267个。

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黑河市着力打造特色体育赛事。相继举办了横渡中俄界江-黑龙江活动、中俄界江黑龙江国际冰球友谊赛、中俄界江冰雪越野汽车挑战赛、中俄少年儿童足球友谊赛、中俄国际青少年乒乓球比赛等品牌赛事,推进了中俄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黑河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 王威:谋划“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黑河市体育工作将以体育强国建设为总目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认真谋划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依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多出体育冰雪方面的人才,在中俄体育交流上谋求突破,出精品,大力开展冰雪体育产业,为黑河的腾飞插上黑河体育的翅膀。

记者:黑河广播电视台 付燕 王松 申杨

责编:韩硕

审核:葛宏 天冲

终审:吴伟东

法律顾问:黑龙江剑桥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