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打造婚调工作“1+2”服务品牌 八个月调和婚姻纠纷123对

图片
团建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4月19日讯(通讯员 罗中华 胡晶晶 )“调解数量多,质量好,表明桃江婚姻调解室的作用越来越大,社会反响越来越好,志愿者们的调解水平越来越高了。”4月16日上午,在桃江县“有话好说”婚调工作室第二次团建活动会上,县政协二级调研员、原县政协副主席、婚调工作室主任任小林高度评价婚调工作室工作。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婚调工作室金牌调解员、今年70岁的肖正秋阿姨讲了一个调解中印象深刻的故事。
前不久,一位姓白的女士气冲冲来到婚姻调解工作室,要求离婚。她是从外地嫁过来的,原本有甜蜜幸福的生活,夫妻恩爱,儿女可爱,现在却变得忍无可忍。她满肚子的苦水倒向了肖阿姨。她带着两个孩子,丈夫不但不体贴他,还不和他说话,两人因为生活当中一些琐碎事,时常发生争吵。今年3月下旬,矛盾升级,婚姻走到了破裂的边缘。肖阿姨当即就把两夫妻叫到婚调室,分别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为了孩子,为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肖姨让夫妻两人面对面用心交流一次,客观反思各自的不足。回归理智,夫妻俩认识到,离婚是对家对孩子不负责任,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她们表示重归于好,回去好好过日子。白女士离开时,紧紧握着肖阿姨的手,动情地说:“若没有您的帮助我们可能就会为冲动买单,从此就不会拥有幸福的家庭。”
桃江县婚调工作室去年八月成立,以“双工”联动的方式,社工带领义工,由1名专职社工和25名婚调志愿者组成,志愿者中有教师、退休干部、爱心人士,更有法律工作者、心理学专家等,她们丰富的职业背景和人生经历与从事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等专业助人工作相互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专心专意服务婚调项目工作的开展。
志愿者管理采取积分奖励,充分体现志愿者服务价值,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可持续发展。截至今年3月,婚调室共接待544对欲离婚夫妻。经过调解,调和123对,劝回190对,指导协议离婚231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