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三区”奔新程

博纳百川--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大型"云"特刊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的背景下,乐东黎族自治县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全力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区"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推进山海互动文旅融合,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吸引大企业进入大项目落地,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到尖峰岭主峰登山,饱览旖旎风光。 方山 摄
大企业进入大项目落地
说起乐东,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享誉全国,每年冬春季节,乐东的蜜瓜、毛豆、火龙果、金菠萝、长豆角等特色瓜果菜畅销全国。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推进,人们对乐东"农业一枝独秀"的印象正在发生改变。如今的乐东,是一片潜力无限的投资沃土,大企业纷纷进入,大项目争相落地。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乐东,看到许多大项目正在热火朝天施工。
总投资20亿元的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项目,位于乐东九所镇,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项目以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突出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建设企业总部基地区、企业研发基地区、特色设计中心与创新孵化区、中兴环保集团海南研发与展示中心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
总投资20亿元的乐东南繁科研育种配套服务区项目,位于乐东黄流镇,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包括科研办公楼、配套住宅、配套仓储设施等,项目将打造成为集科研生产、科普教育、农旅融合、办公生活为一体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配套服务区。
总投资50亿元的乐东智慧海洋牧场项目,海域位于九所镇,陆域位于千家镇,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以海洋经济为主题,将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打造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
海南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计划将龙腾湾片区打造为集文旅、地产、商业、医疗为一体的标杆项目,项目一期总投资36.9亿元,拟建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是集主题酒店及配套、住宿、餐饮、会议接待、休闲游乐、商业零售、公寓楼及假日高档住宅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项目。
龙栖湾新半岛酒店度假村项目,位于九所镇,是集星级酒店、休闲娱乐、配套商业街、养生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多产业性综合体项目。项目一期拟建酒店及商业配套等,总投资10.8亿元,总建筑面积8.33万平方米。
乐东3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基地,位于黄流镇,项目总投资7.5亿元,采用"一条龙"式自繁自养、全进全出养殖模式,规划年出栏商品猪30万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示范基地,将被打造为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一张名片。
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助推乐东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今年乐东安排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58个,计划投资37.3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95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25个,已开工17个。今年第一季度,预计该县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7.35亿元,同比增长62.5%。
抢抓机遇驶入发展"快车道"
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乐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产业迎头赶上,经济社会步入快速发展期。
2020年,乐东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经济运行提振复苏,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1.11亿元,同比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73亿元,同比增长50.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380元和15403元,同比增长4.6%和8%。接待游客129.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8亿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启动以来,乐东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过去5年,乐东坚持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4471户60660人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摘帽"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实现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该县2018年度、2019年度考核连续获得"好"的等次。
过去5年,乐东坚持发展为要,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20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较2015年分别增长25.8%和21.1%;三次产业比重由60.3:12.5:27.2调整优化为54.8:12.4:32.8;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占GDP比重提高5.6个百分点。
过去5年,乐东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该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5%,城区和镇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100%、98%,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7%。森林覆盖率达65%,荣获省级园林县城称号。
过去5年,乐东着力补齐短板,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中线高速公路乐东段实现通车,完成自然村道路硬化398公里、窄路拓宽345公里。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149宗,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7%。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
过去5年,乐东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保障网织密织牢。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67万余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37万余人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高中毛入学率和义务教育巩固率均达到省定要求。县级医院与16家省内外医院、14家镇卫生院组建医联体,183家村标准化卫生室建成投入使用。建成保障性安居住房4998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220户。
过去5年,乐东坚持创新管理,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建立和完善集体决策机制,推行重大决策专家讨论和风险评估工作模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群众过"好日子"。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17件、行政复议166件、行政诉讼305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监管。
找准定位加快"三区"建设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乐东如何找准定位?《乐东黎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全力以赴承担海南西南部城市的使命与责任,明确"三区"发展定位。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充分发挥乐东热带农业资源和生态品牌优势,牢固树立品牌、品质、品种的"三品"意识,擦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品牌。以全产业链发展升级为核心方向,加快推动农业转型;以高标准设施建设与先进成果转化为核心,支撑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与南繁"硅谷"建设,做大南繁产业;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大基地水利系统,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破解沿海地区严重缺水问题。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制度优势,打造农业开放发展高地。
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以建设具有国际吸引力的主题旅游目的地为核心,对标国际,提升旅游市场国际化水平。推进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城乡发展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推进三湾开发建设,积极引入一批大型主题公园和高端酒店。充分利用特许经营政策,高标准规划建设尖峰岭康养旅游度假胜地,推动毛公山红色旅游提质升级,做好4A级景区创建工作,构建山海互动的县域旅游发展大格局,积极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关键支点。
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保护好尖峰岭、佳西和昌化江等自然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坚持适度开发原则,建设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以抱由和尖峰为核心,树立大健康理念,进一步优化产业构架,着力推进大健康产业与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创新融合。突出乐东地方特色,建设生态文明景区、生态文明园区、生态文明社区、生态文明校园、生态文明乡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乐东县委、县政府着眼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谋划打造四个特色经济园区:立足中兴智慧总部基地,发展生态绿色制造业,谋划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鼓励和吸引南繁科技产业集聚,谋划大岭生态绿色产业园区;依托莺歌海可靠泊7万吨级货船码头,加快推动口岸开放,谋划莺歌海临港产业园区;依托乐东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加快千家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通过建设特色经济园区,进一步聚集大企业、引进大项目,破解经济结构单一难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乐东高质量发展。
(本版撰文/悦光)
数说乐东
三区建设
■ 建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
■ 建设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
■ 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
四个特色经济园区
乐东谋划四个特色经济园区,破解经济结构单一难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 立足中兴智慧总部基地,发展生态绿色制造业,谋划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 鼓励和吸引南繁科技产业集聚,谋划大岭生态绿色产业园区
■ 依托莺歌海可靠泊7万吨级货船码头,加快推动口岸开放,谋划莺歌海临港产业园区
■ 依托乐东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加快千家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
发展成绩单
2020年,乐东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经济运行提振复苏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1.11亿元
同比增长2.2%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73亿元
同比增长50.6%
城镇常住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380元
同比增长4.6%
农村常住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403元
同比增长8%
接待游客129.63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88亿元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