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史】西路军在张掖建立的苏维埃政权(四)

图片
(四)筹募给养,动员人民支前。各苏维埃政府响应军政委员会的号召,采取应急措施,动员社会各界向西路军捐助粮秣、布匹、被服、皮毛以及烧煤、柴火、棉花、钱币、纸张、家具、木料、马匹、鞍具等物资,供红军使用。城乡群众还为西路军制造军械弹药捐献了一批急需的金属和制造火药的硫、硝、碳等材料。
各级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为西路军搞好后勤。在城乡地主富豪、商户中征集、没收了大批粮食、清油、布匹、被服衣物、皮毛、毛毡、食盐以及黄金、白银、烟土、钱币等,补充了西路军给养。倪家营村苏维埃政府主席宋德和带头把自己家仅存的1600斤麦子送给红军,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都积极想方设法为部队找粮借物。苏维埃政府还出面组织动员地方富裕户资助红军。临泽沙河街商会会长同一些商行老板响应征募,为西路军筹集了价值2000元的布匹、衣物,西路军给他们打了收据,说明日后加倍偿还。苏维埃政府还派人带领西路军后勤人员到一些条件较好的人家征购粮草、肉、油、皮毛等物资,以补充给养。同时救济一些贫困群众和农户,高台苏维埃县政府先后发放救济粮三次,解决穷苦群众的吃饭问题,深受欢迎。
组织人力、畜力转运物资。西路军征集到的粮秣物资大多分布在较偏僻的乡村,离县城或各部队驻地较远。各级苏维埃政府动员城乡群众组织了一大批人力、畜力车辆,不畏敌军的偷袭截击,把征集到的粮秣、物资送达目的地。
组调各行业工匠服务。部队所需的弹药、被服数量大、时间紧迫,供给部的军械修理、弹药制造、被服加工等所需人员严重不足。各级苏维埃政府根据西路军的要求,积极动员、雇请、抽调了城乡的数百名各行业匠工,配合西路军兵工厂突击熔铸手榴弹壳,锻打长矛、大刀和马掌,修理损坏的枪械,研制碾制火药;搜集木料,制作云梯,加固城防鹿砦,为守城作战部队和外围部队补充了械弹装备。利用筹集到的羊毛、羊皮,缝制加工了一大批皮衣、皮背心、皮帽、手套、毡靴、毡帽等。同时,当地群众还缝粮袋、备办干粮等,做了大量服务性工作。
责任编辑:韩梦园
值班主任:李佳颖 张梦琴
值班副总编:范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