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龙下台,“陈菊帮”上任?

这就是蔡英文、苏贞昌的用人逻辑?

日前,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发生史上最严重出轨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8人轻重伤。事故发生不久,台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就在第一时间请辞,但台行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迟迟不批准,绿营也持续上演慰留大戏,直到本月15日才最终准辞。19日,民进党当局公布了继任人选。

台当局宣布:王国材接任台交通部门负责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4月2日发生重大事故,造成49死200余伤,台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请辞,辞呈将于20日生效。台行政主管部门19日下午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台“交通部政务次长”王国材接任新任主管。其所遗原“政务次长”一职,由台“交通部铁道局局长”胡湘麟接任。

台当局宣布王国材接任台交通部门负责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报道称,王国材出身交通界,曾在前台当局交通部门主管吴宏谋因台铁“普悠玛号”事故下台后,代理主管一职,直到林佳龙接任。联合新闻网19日介绍称,王国材同时兼任“航发会”董事长,过去曾任台湾港务公司代理董事长、中华邮政董事长、圆山大饭店董事长以及高雄市交通局长等职。

岛内哗然:王国材没有责任?

嫌犯最高刑期仅5年和7年?

国民党19日批评王国材是“陈菊(前高雄市长)帮”,称台“交通部”的“重大工程督导会报”下设查核小组记录显示,该小组去年10月7日就查出此次“太鲁阁号”事故地点边坡工程未设护栏,却毫无作为,督导人王国材没有责任?“现在还有脸升任‘部长’,这不是派系分赃是什么?这就是蔡英文、苏贞昌的用人逻辑”。

“立委”陈明文质疑称,林佳龙为了负责下台,但身为“政务次长”的王国材却不必负政治责任,反而升官,“我想不透”。

台湾民众党19日还三问王国材,如何改善台铁基层员工权益?如何改善台铁负债亏损问题?愿不愿意为台铁改革承担政治责任?该党呼吁王国材不要再用政治语言回避问题,更不能实问虚答,继续放任官僚的不作为,拿民众的生命安全开玩笑。

“太鲁阁号”事故过去两周多,除了林佳龙下台外,花莲监察部门还以过失致死等罪起诉肇事主要嫌犯李义祥等7人。台湾《中国时报》称,李义祥虽背负8项罪名,但最高刑期仅5年和7年,岛内一片哗然。花莲地检署检察长俞秀端感叹说,团队研究多次也认为法律太轻,但检方是依犯罪事实起诉,向法院求处最高刑期,至于是否修法,则是“立法院”的权责。

林佳龙能否“东山再起”?

近日,台当局前行政主管部门发言人丁怡铭去年因“牛肉面事件”下台,却被发现已回锅台行政机构担任顾问,月薪11万元新台币,岛内舆论大喊离谱。这也不由得让人猜测,因台铁事故声望受挫的林佳龙,还有多少政治前景?他的去留,又牵扯民进党内怎样的派系争斗?

今年57岁的林佳龙,是民进党的“政治明星”。2000年,他为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网罗人才,一手打造绿营的“台湾智库”。2002年,林佳龙在陈水扁亲自担任入党介绍人的高规格待遇下加入民进党。此后,被游锡堃行政团队延揽出任台行政机构发言人、新闻部门主管等职,人气快速蹿升。

2005年,林佳龙被征召投入民进党台中市市长选举,惨败给国民党对手胡志强。败选后,他全家搬到台中落地扎根,最终赢得2014年台中市长选战。虽然在任期间政绩并不突出,却多次语出惊人,尤其一句“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在台湾”,曾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到了2018年,林佳龙力拼台中市长连任后。不顾自己说过“打死也不离开台中”的言论,转身就在蔡英文的操作下,高升台交通部门主管。随即将前台中市府的亲信陆续安插到台交通部门担任要职。台媒观察,此时的台交通部门已变成毫无专业素养的“龙家班”,以至于岛内的铁路、陆运、航空乃至道路建设,漏洞百出:

2019年南方澳大桥垮塌,造成六死十二伤;

两个月后远东航空公司突然无预警倒闭,上千人失业且遭欠薪;

2020年受疫情影响,台湾不少旅行社传出倒闭潮,林佳龙却语出惊人地表示“正好洗牌”,遭业者痛批。

今年4月2日,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林佳龙终于确定在本月20日离任。

林佳龙下台走人,“陈菊帮”顺势上位,民进党内的派系争斗就是这么的朴实无华,且枯燥无味。

来源:环球网、海峡新干线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黄荣亮

第一时间给你最全台海资讯

本文由台海网(ID:taihai101)编辑整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