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科技局:送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郑浩 通讯员 赵静莹

漯河市科技局注重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积极争取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支持 ,及时准确掌握情况,为合作社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服务团此次服务为我们解决了香菇烘干的大麻烦,既节省了大量的电力资源,又保证了香菇烘干的质量,为服务团的服务进行点赞。”舞阳县九街镇食用菌产业园张连山经理感慨道。

张连山经理口中的服务团就是河南省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近日,该服务团张朝辉、张广、王新法博士等一行7人,在团长王振河教授带领下,来到舞阳县开展技术服务。三天时间内,服务团实地考察了舞阳县华宝公司大汉李基地、舞阳县绿珍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示范基地、舞阳县九街食用菌生产基地,对香菇种植上年的收益情况、今年种植情况、今年越夏香菇菌丝长势等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生产中存在香菇菌棒普遍偏松、食用菌烘干工艺、羊肚菌存在不出菇等突出问题进行现场解剖,答疑解惑,调试设备,深入菇棚共同考察、讨论、建议,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也对后期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还对合作社开展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涉农惠农政策等的宣讲,助力乡村振兴,打通对合作社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团团长王振河教授指出,服务团将一如既往地为舞阳县食用菌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为河南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下一步,漯河市科技局还将继续组织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科技服务,结合农时农事的需要,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服务,助力农村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