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福建”“建党100周年”——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走进宁德

图片
剪纸技法教学现场(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迎建党百年华诞,展剪纸非遗风采。日前,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宁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和福建省剪纸协会联合主办的 “‘小康福建’‘建党100周年’——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在宁德市艺术馆举行开幕。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东方、二级调研员吴维敏,宁德市文联主席叶玉琳,福建省剪纸协会会长吴秋凤、执行会长吴桑影等领导参加了开幕仪式。开幕式由福建省剪纸协会副秘书长吴琴美主持。
开幕仪式上,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东方表示,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年份,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福建省文联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掀起“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热潮,带领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来到了宁德。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本次剪纸展共展出来自柘荣、漳浦、浦城、晋江及三明、福州等地的国家级传承人、省级传承人的100幅剪纸精品。作品分初心不改、树德立人、时代新貌、团结奋进、共创小康五个部分,从不同角度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将党史与艺术相融合,为建党百年献礼。每一幅作品都深刻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坚定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开幕式上,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吴秋凤现场创作展示了一幅作品《红心永向党》,深刻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真情,为建党百年献礼。
展览现场,衍纸艺术老师程容娟还为参展的学生们传授衍纸技艺,给学生们带来了全新的立体“纸”创作体验,展现了衍纸艺术的魅力。
“春风化雨润万物,剪纸花开颂党恩。”为充分展示这些精品,本次巡回展已在福州、漳州展出,本次宁德站展览展期至2021年4月26日。此后,该展览还将走进三明和南平。此外,主办方将组织剪纸艺术家举办送剪纸进校园、进社区、下基层等传承传播活动,用红红火火的剪纸艺术,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奋力谱写全面乡村振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新篇章。
图片
“小康福建”“建党100周年”——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走进宁德(主办方供图)
图片
“小康福建”“建党100周年”——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走进宁德(主办方供图)
图片
衍纸技艺教学现场(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