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力量

图片
位于孟州市西部岭区的岩山村是该市的革命老区。1942年至1947年间,中共孟县县委、孟县抗日民主政府曾在这里领导全县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先后有7名革命烈士在与日、伪、顽的斗争中长眠于此,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战争之歌”。近年来,为讲好岩山革命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岩山村已打造“抱朴守正亭”“西岭守望园”等节点游园,与村内大小纪念碑形成一条具有“红色教育、绿色休闲”鲜明特色的乡村红色旅游线路。
“每次来到这里,都是在经历一次精神洗礼,接受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铭记这段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牢记公仆意识、为民情怀,为孟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位来自该市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聂小品动情地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这里更是成为孟州市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每天来到这里重温红色记忆、感受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图片
近年来,孟州市把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使用作为一项基础工程,不断建强红色基因传承阵地,目前已采集和建立了包括中共孟县县委(岩山)旧址、干沟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上段、市烈士陵园、武怀让纪念馆等各类红色教育资源55个。同时,通过对红色遗址进行维护、修复等,恢复其特有的历史环境风貌,最大限度地保持历史真实性、风貌整体性和文化延续性,确保每一处红色资源都能够切实发挥作用。红色教育资源已成为孟州开展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教育实践活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的主阵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日前,在孟州市河阳街道上段村党建广场,来自该街道机关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辖区红色老区村代表及上段村党员志愿者等40余人,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紧握拳头,以铿锵之声重温入党誓词。上段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孟州市的红色教育基地之一,战争年代曾涌现出多位战斗英雄。为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留住红色记忆,把革命先烈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该村于近两年来修建了红色上段纪念馆、党建一条街等,红色主题教育的印记随处可见。
图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孟州市依托红色资源,开设红色课堂、开展红色体验、组织红色活动,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优化红色基因传承形式。通过参与式、感悟式教育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次入党志愿书、过一次政治生日、学唱一首红歌、读一本“红色”书籍、写一篇心得体会及开展红色故事讲述比赛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通过挖掘、用好、管好各类红色教育资源,以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真正把各类红色资源打造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殿堂’。”孟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