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通报!安徽!全国第五!

“就地过年”拉动消费和生产、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3元、猪肉价格下降13.6%……4月20日上午,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9529.1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9529.1亿元

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面对冬春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全省上下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稳定恢复、供需两端同向扩大,质量效益明显好转,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会上,安徽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肖志颖表示,扣除同期基数影响,一季度全省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在合理区间,整体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9529.1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5.4%。

作为“农业大省”,一季度我省的农业生产增势如何?肖志颖介绍,“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3%,两年的平均增长达3.7%。其中猪肉产量达到57.3万吨,增长了43.2%。”工业生产也呈现较快增长,企业的效益明显改善。“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26.3%,两年平均增长9.4%。特别是从产品上看,汽车增长达101.3%、工业机器人增长96%……”

“就地过年”拉动消费和生产

一季度猪肉价格下降13.6%

一季度,我省的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社会民生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根据统计,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80.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2.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6.4%。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498.1亿元,同比增长23.1%,两年平均增长6.7%。商品房销售面积2439万平方米,增长79.9%,两年平均增长12.7%;商品房销售额1975.9亿元,增长105.3%,两年平均增长20.6%。

“春节期间我省倡导‘就地过年’,这对城镇的消费拉动有积极体现,对工业生产也有拉动。”肖志颖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5322.2亿元,同比增长36.4%。“从商品类别上看,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智能家电分别增长了6倍、1.4倍和1.3倍。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77.4%。”

在居民消费价格方面,根据统计,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在食品烟酒价格方面,粮食价格上涨0.6%,猪肉价格下降13.6%。

一季度全省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3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5万人,同比多增1.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1%。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3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04元。

“从总体上看,一季度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巩固,市场预期持续改善,整体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布会上,肖志颖表示,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旧严峻复杂,经济恢复不平衡、结构性矛盾等问题依然突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依旧面对较多困难。“下一阶段,我省将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淮晨报全媒体发布中心、合肥报业深一度工作室出品

制图/图个明白工作室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梅梅

觉得不错点个

分享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