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千年古村“淀中翡翠”月底将变成全电绿色生态景区

4月的白洋淀,碧波万顷,烟波浩渺。
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的王家寨村,是白洋淀唯一不通陆路的纯水区村。近日,这里的每一寸水波都荡漾着喜悦,每一位村民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因为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在喊:4月底全村清洁能源改造二期项目即将完工投产,意味着这个居住着5000多人的千年古村即将告别“黑煤球”,变成全电绿色生态景区。
图片
王家寨村历史文化悠久,北宋时期在此建水寨屯驻军队,后形成村落。这个村由一个主岛和17个卫星岛通过小桥相连,共同构成白洋淀上的一个“大盆景”。王家寨村四面环水,汀沚点缀,碧波千倾,飞鸟灵动,因一年四时景色优美,赢得“淀中翡翠”的美誉。全村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村内陆地资源紧缺,街道为水区特色的狭窄胡同。百年来,村民们以船为载,生活起居能源供应多为煤炭。
“上世纪60年代起,村外的芦苇中现后架起数百个电线杆,电是通了,但是因为电线杆埋在水中,一遇刮风或涨水就被刮倒或摇晃,村里时常断电;取暖做饭,全靠小船运煤进村,每到冬季,水面飘来浩浩荡荡的运煤船,黑压压的,破坏环境和空气……”王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说。
“王家寨村适宜通过微景观地貌改造,转变生产生活和用能方式,建设北方水乡民俗特色村落和全电绿色生态景区。”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负责人邢志坤介绍,基于“清洁取暖、绿色用能”的规划原则,2020年10月10日,“淀中翡翠”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网示范工程启动,成为国内首个基于风光储协调互补、冷热电群调群控的村级能源互联网项目。通过微网建设,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最终将提升至100%。
图片
在白洋淀王家寨码头广场,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项目负责人刘杰介绍,在微网工程的基础上,我们还探索出互助会集体级直流微网和未来家庭级微网等未来美丽乡村的新型能源供应模式,以及智能垃圾桶等十几个绿电创新应用。
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共有两期,今年1月已完成一期储能装置安装就位,微网功能初步建成达效,也就是说在外部电网中断的情况下,王家寨村微网已经可以独立运行,实现供电不中断。
图片
当前王家寨二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按计划将于4月底前建成投运。届时王家寨可以通过光伏、发电风机、储能装置等,实现绿色清洁能源供应,为居民用电需求提供保障。同时坚持“有感即享、无感服务”理念,结合直流家电、智慧灯杆、智能垃圾桶等创新元素,打造以电为中心的能效体验景观,提升居民智慧生活体验。
“下一步,王家寨村将扩大电船使用率,把燃油船全换成电船,少了噪音和燃油污染,白洋淀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对建设全电绿色生态景区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