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保健品售卖、保护渔业资源……这个检察室有点忙

“这里要做个‘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标语”“保健食品摆放区域我们近期刚做了调整,等这几天做好警示标语我们会及时粘贴在醒目位置。”4月2日上午,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永兴检察室检察干警在广药晨菲大药房走访时,要求该药店按要求粘贴标语警示牌。

检察干警走访药店,了解保健食品提示标语标注细节。全媒体记者高凌 摄

据了解,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永兴检察室干警关注民生大小事,将“三多一精”“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融入监督办案全过程,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从事后检察到主动出击,在五大领域及等外探索中下足功夫,共发现线索130余件,立案60余件,扎实推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永兴检察室办理全省首例保健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推动秀英区174家销售保健品药店进行整治;办理了全国首例厕改领域公益诉讼案,挽回国有资产14余万元;学校教室照明不合规损害学生视力案被省检察院作为“等外”典型案件进行推广。2020年4月,定置网破坏渔业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为全省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先进经验。

无人机+大数据

“创新机制”让法律服务无盲区

作为全省首批派驻检察室之一的永兴检察室,自2009年成立以来,率先在全省检察机关探索使用“无人机+信息技术”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模式,并逐步运用“多规合一”图、北斗定位系统、环保应急系统、水体快检、无人船、卫星区块链等高科技装备开展调查取证,基本摆脱了用脚丈量、靠人检索、信息闭塞、跋山涉水的窘境。

检察干警演示无人机使用。全媒体记者高凌 摄

2018年年初,永兴检察室发现了河道非法采砂的线索。采砂的多是村民,运输的是套牌车、报废车,堆砂点隐藏在江边小树林中,仅此一事涉及环保、国土、交通、林地等多个部门,违法行为隐蔽,执法交叉难免出现漏洞。

为此,永兴检察室检察干警沿着南渡江排查了两天,无人机拍摄到了非法堆砂点。他们走家串户向村民了解情况。经过检察干警多方调查取证,秀英检察院对属地政府和国土部门等3部门提出了7条诉前检察建议。

检察干警在村里走访。全媒体记者高凌 摄

12年过去了,永兴检察室的大数据日复一日滚动着,资料库里无人机拍摄的线索也慢慢多了。为了让辖区实现法律服务无盲区,检察干警针对每一条线索,起早贪黑地勘测、核实、调研、比对,不辞劳苦。

特别是近年来在服务自贸港建设工作中,他们身着“检察蓝”守护“生态绿”的执着,早已深入人心。

拓宽办案领域

办理全省首例保健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

“对前来购买保健食品的消费者,你们要把其疗效说清楚,免得误导消费者。”4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永兴检察室干警刘盛宇到海口市秀英区秀华路永敬堂药业等药店进行走访。

检察干警到药店走访。全媒体记者高凌 摄

“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室的重要职责之一,这项工作对检察室干警要求更高,要求我们监督更主动、形式更多样。”刘盛宇告诉记者,其中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焦点、热点问题。永兴检察室着力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的办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以前是等事情发生了再检查,现在是集中力量主动上门找问题,对相关职能部门执法工作查得更有深度,也给执法工作带来更高要求。”刘盛宇说。

2020年8月初,永兴检察室干警在巡查时发现,长康医药、耀立德大药房等药店销售的一批保健食品违反了市场监管总局保健食品标签设置警示用语区及警示用语的规定。

在检察干警充分调查的基础上,秀英检察院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随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多次执法检查,并向辖区药店提出相关整改要求,切实守护好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击违规定置网具行为

筑牢新时代海洋检察屏障

在永兴检察室门口,右边挂的是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永兴海洋检察室的牌子。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3日,永兴检察室增设海洋检察室。

在永兴检察室内,海口“12345+河长制”大数据平台正在同步滚动着。“从这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辖区污水排放、渔船出海捕捞等情况,我们还定期使用无人机巡航摸排辖区内公益诉讼线索。”永兴检察室主任指着平台告诉记者,2019年5月,永兴检察室办理海域违规定置网具损害公共利益一案。

检察干警介绍“12345+河长制”大数据平台情况。全媒体记者张星 摄

办案期间,检察干警联合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出海巡查、座谈调研、走访重点渔村、调取行政部门执法相关证据材料,多次听取专家意见建议。

2019年7月4日,秀英检察院向海口市农业农村局送达检察建议书。随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海上巡查执法78次,没收违规网具2699张,查获船只49艘,罚款22.78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通过办理该起定置渔网损害渔业资源案,不仅推动定置网末端网囊技术改造,还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签署《关于建立检察监督和海洋渔业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海洋领域执法办案协作长效机制。”永兴检察室主任说。

检察干警介绍定制渔网案件办理过程。全媒体记者张星 摄

“回头看”

让检察建议见实效有回响

4月2日上午,走访完几家药店,刘盛宇又与同事赶到辖区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这是对去年刚办理的一起厕改补贴被冒领损害国家利益案开展“回头看”工作。

2020年4月初,永兴检察室干警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台账存在照片重复使用、弄虚作假等问题。检察干警依法调取核查申报补贴的农户档案。4月28日,秀英检察院立案调查,5月12日向当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及时向秀英区住建局报告该情况,暂停对申报材料不规范农户的补贴款发放;重点核实申请材料,对于适合发放补贴的农户,补齐材料后予以发放;对于不适合发放补贴的,不予发放补贴;对177户农户厕改台账进行全面排查,对于不符合申领条件不予以发放;对于材料不齐全的,限定时间予以补齐。

检察干警了解公厕改造细节。全媒体记者高凌 摄

“我们通过实地走访、比对卫星历史影像图,核实了申领主体不适格、套用他人厕所照片、建设质量不达标等问题,最终监督取消34户不合格户补贴发放,防止14余万元国有资产流失。”刘盛宇介绍说,目前,整改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检察干警了解村民家厕所改造情况。全媒体记者高凌 摄

“‘回头看’专项活动,是对办理过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全面审视和追踪,也是为了深入实地跟进监督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确保每一份诉前检察建议都得到落实,见实效、有回响,从而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永兴检察室主任说。

全国百家优秀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海南省检察机关2018-2019优秀派驻乡镇检察室……在永兴检察室,满墙的荣誉奖牌彰显出这个检察室成立12年来的卓越成绩。

“永兴检察室就像一个小检察院,我们的优势在于让检力下沉,检察干警主动上门找问题,做好‘百姓身边的检察官’,切实扛起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检察担当。”秀英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