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县人社局抓好“六个点”“六个全力”落实一季度工作

2021年以来,富民县人社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好“六个点”通过“六个全力”,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收入分配、行风建设等工作,着力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以党建引领为出发点,全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精气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阳光人社·惠民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通人社工作痛点、堵点、难点,结合实际,上下联动,学到位、干到位、抓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起义纪念馆开展“学党史、践行初心,淬党性、勇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做到铭记历史开启“新征程”,传承精神迈步“新时代”。社保局职工邹建琼以“记党旗下社保人”为题先进事迹被市人社局推广学习,在人社系统树立了标杆,掀起向身边的人学习的高潮。

以就业创业为焦点,全力抓好稳就业工作。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放在首位,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打好“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通过全力保障企业达产用工、全力提升转移就业组织化、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创业扶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失业保险征管减失业稳就业和加大就业资金投入稳就业保就业等措施,积极做好稳就业工作。1-3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等现场招聘会1场次,参加招聘企业110家,提供就业岗位11876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5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3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9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1.72万元。职业技能共培训23班次1217人。创业担保贷款资料审核通过34人,“贷免扶补”创业贷款资料审核通过13人,资料审核通过人员推荐至银行入户调查。加强创业园建设管理,新纳入园区孵化企业(项目)1个,园区孵化项目累计达到58个,在园项目7个,累计带动就业419人,累计营业额2029万元。发放失业保险基金2016人次245.64万元,发放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56人4.14万元。

以社会保障为重点,全力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精准扩面,将更多的人纳入社会保障范畴,通过“持续推进社保扩面、提升保障水平、深化社保改革、推动经办转型、强化风险防控”等措施,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3月,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8.08万人,续保缴费2.3万人,发放2.21万人待遇共974.7万元。被征地人员参保7180人,领取养老保险待遇5257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8053人,参加工伤保险15641人,参加失业保险10335人。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2636人养老金2050.23万元,发放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784人养老金2683.86万元。受理工伤认定申请27件累计支付工伤保险待遇金额148.33万元。工伤保险费共减少缴费26.34万元,失业保险费减少321.63万元,支付企业离退休人员死亡丧葬费和抚恤费15人金额为71.88万元。

以人才创新为支点,全力规范人事人才工作。坚持“招、引、育、管、留”并举,大力盘活人才资源,形成聚才效应,为乡村振兴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推荐技师3人,高级工3人参加专业培训。实名登记大中专毕业生5人,接收代管毕业生档案20份。就业见习完成16人,新增16人。完成2020年第二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共20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4名工作人员的笔试成绩公布工作。县疾控中心刘楹荣获“2020年度昆明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称号,东村中学杨绍洪、富民县永定街道卫生院张晓辉获“第八届云南省科技兴乡贡献奖”称号。审核机关(工勤)2019年年终一次性奖金和事业单位一个月基本工资额度2656人合计1005万元,办理退休44人。

以农民工服务保障为难点,全力根治欠薪顽疾。围绕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做好根治欠薪和劳动调解仲裁,畅通劳动者维权渠道,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办理各类转办信访案件53件,办结率100%,办理劳动争议案件6件,仲裁 4件,结案率100%,网上登记劳动合同新开户605户,登记备案劳动合同13750份。开展电子合同试点工作,将我县2户企业纳入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14件,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9件,涉及农民工100余人,监督发放农民工工资350.2余万元,1季度未出现农民工群体性上访事件。

以公共服务为痛点,全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人社信息资源整合,健全完善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推动“智慧人社”建设。加快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业务数据归集汇聚,全面提升数据共享能力,强化社会保险、劳动监察部门间服务和数据协同,实现劳动监察和社会保险数据共享。不断提升人社窗口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开展常态化岗位练兵,实现人员全覆盖。培养树立更多人社“知识通”、岗位“练兵明星”、业务“一口清”等典型,营造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和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走深走实,不断优化人社政策供给和服务效能提升,做到人社窗口服务零投诉、零事故、零举报,好评率稳定在95%以上,跑出了系统行风建设“加速度”,实现了政务服务效能“新提升”。

来源:昆明市人社局

责编:肖窈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