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公安:打好“三张牌”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掌上春城讯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川区公安局党委为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精心策划,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落小,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打好服务“便民牌” 提升群众获得感
东川公安局坚持“请进来”,每季度常态邀请辖区群众、警纪警风监督员听取意见建议,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进户籍、车驾管、出入境制度改革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便捷和高效服务。
一是推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群众预约“上门办”。上门为患病老人办证、送证36人次,受理群众咨询、受理办证等便民业务160余人次,提供周全、贴心、便捷服务。
二是推行便民利民“马上办”。公开10项服务承诺和标准化办事指南流程图,严格落实“一次办”“网上办”,实现身份证、居住证、出生落户等业务办理“最多跑一趟”,窗口周六周天不休息,对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解决群众疑难户口6人次、节假日“预约服务”办理户籍业务56人次,为辖区企业排忧解难6次,进一步密切亲清政商关系,极大地方便辖区群众。
三是推出车驾管“下乡办”。结合东川辖区山高坡陡,群众办理摩托车驾照等车驾管业务路途较远,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交警大队将车驾管业务延伸到乡镇村为群众办理摩托车培训等车驾管业务76起,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和100%满意的目标,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图片
打好治安“防控牌” 提升群众幸福感
以治安重点部位防控和服务群众为重点,不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一是深化平安校园“警校家”。东川公安始终坚持“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积极会同教育部门严格落实市局推出“警校家”“护校安园”模式,坚决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巡特警大队、交警大队、机关科室队及各派出所严格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有效维护辖区校园安全。排查整改涉校安全隐患26次,持续开展校园法制宣传38次,为师生讲授法律知识宣传30000余人次,组织校园反恐防恐演练6场次,大大提高了校园安全和师生的安全感。
二是组建情指勤督巡逻防控一体化队伍,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按照“七个机制一个办法”,区局党委结合辖区实际,在主城区街面增加岗亭6个,警车6辆,抽调24名民警和24名辅警组建巡逻防控一体化队伍,24小时屯警街面和重点部位,做到突发事件快处1、3、5分钟,极大地提高了街面管事率和见警率。
三是强化电诈宣传“防护网”。针对电信诈骗高发频发态势,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高位推动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充分发动机关、学校、街道、村社群众大力宣传防范电信诈骗,通过东川110抖音视频号发布防范电诈抖音6条,其中1条点读量突破1500万,发动辖区群众安装“金钟罩”累计受保护人数13942人次,通过“断卡”行动止付金额1384.23万元,破获电信诈骗案件7件,抓获嫌疑人27人。
图片
图片
打好警民“连心牌” 提升群众安全感
紧贴公安工作实际,将着力点放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掌握了解社情民意上。
一是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全局上下主动走出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聚焦白鹤滩移民搬迁矛盾突出问题,组建白鹤滩移民维稳工作组,成立象鼻岭警务室,帮助群众排忧解难16起,积极化解矛盾纠纷26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39起,全局民警克服风吹日晒,风餐露宿等困难,做了大量群众工作,实现群众100%反对搬迁到100%拥护。
二是坐实“三查三告知一宣传”。紧紧围绕cop15大会和建党100周年安保任务,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机关业务大队警力下沉40%,业务大队与重点派出所捆绑考核,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开展重点区域严打整治、治安要素大起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推动派出所工作重心向深度参与辖区社会治理回归,使社区民警真正沉入社区、扎根社区,实现了警为民解忧、民呼警应、架起了警民“连心桥”。
三是“破小案、帮小忙、解小忧”。以“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为主线,破获治安案件56件,刑事案件15件,为群众挽回损失6万元,今年4月,东川公安帮助群众寻找回被拐25年的亲人,积极回应群众“小需”、“小盼”、“小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小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讯员:尹学奎
责编:黄璐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