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社科专家尚柏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4月17日,第四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店集村的田野上举行。

三门峡市特邀社科专家尚柏仁、刘田忠撰写的《扶贫西坡》获征文一等奖。

为把《扶贫西坡》写好、写实,他们用6年时间走遍了河南、陕西、山西黄河金三角地区的三门峡市、渭南市和运城市的所有乡镇,这篇文章可以说是用脚丈量出来的,是从泥土中刨出来的,是在农民群众的喜怒哀乐里总结出来的。

活动现场,尚柏仁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说,西坡村的变迁是我国贫困农村发展变化的缩影。为写好论文,多年来我们几乎走遍了村里的山川河流、沟沟岔岔,走访调查的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村组干部、贫困户100余人。在文章中谈到了一些成绩、分析了一些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给了我们三点启示:一是方向对头。省、市、县、乡、村的认识与中央高度一致,步伐统一,同舟共济。二是方式对路。扶贫与扶志、自助与他助相结合,同时最大限度地把农民群众想脱贫盼脱贫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三是方法对症。找出了贫穷的根子,变外部输血为自身造血,消除了返贫的土壤,靠政策和制度作保障,并从实际出发,在产业上用功。实现了脱贫中人的因素第一的根子、政策制度保障的枝子、农民增收的产业这个叶子的有机结合。

据介绍,自2016年启动以来,“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四届征文活动共收到近15000篇鲜活的田野调查报告和田野调查专著,189篇文章和著作获奖,已出版三部《当代中国田野观察》文集。这些“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耳聆听”的“三亲”文章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门峡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赞是一种鼓励 |分享是最好的支持

亲:如果你喜欢以上内容,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并分享!

注:权威媒体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图片和视频及作者来源,如遇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