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这里的“葱花”美如诗

[新闻页-台海网]

葱花美成诗(陈剑 摄)

渡槽与葱花相映成趣(陈剑 摄)

台海网4月20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油菜花、梨花、樱花如今都不罕见,你见过葱花吗?近日,在惠安县东岭镇湖埭头村,近百亩葱花正灿烂绽放,美过月季牡丹。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许多人可能无法相信,大葱的花这么美丽。葱尖上顶着一朵朵淡黄色的球状花朵,远远看好像蒲公英一样,黄绿相间,微风吹来,随风摇曳,轻盈灵动,就像是随时要散落开的蒲公英一样。

惠安县东岭镇湖埭头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片大葱有90多亩,清明前已有葱花陆续绽放,清明期间全面绽放,花期约为一个月,可以开到5月上旬。近期,农场主已陆续在收割,想要欣赏葱花的市民,可要抓紧了。

这片葱花,绽放在曲江渡槽下。曲江渡槽全长1036米,横亘在惠安县东岭镇湖埭头村与涂寨镇曲江村的田野之上。上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中期,全国各地兴修水利。1973年,为了解决惠东大部分农田灌溉的问题,开山劈岭凿石崖,历时3年建成曲江渡槽。渡槽为U形钢丝网薄亮槽结构,每节10米长,有40跨,最高位置足有20米高,整个工程砌石量为9000立方米。令人惊叹的是,这样坚固的大型建筑,完全是靠人力建造而成,整个工程在没有现代化机械的情况下,由建设者们就地取材,开山破土、肩挑背扛,用钢钎和铁锤、人力车等土办法建设而成。

建成后的曲江渡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为惠东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了重要的水源。如今,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和饮水方式的改善,曲江渡槽虽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功能,不过,这个凝聚着当地人心血和智慧的宏伟建筑,历经数十年风雨洗礼,仍然挺拔屹立着,成为当地一道特色景观。(记者黄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