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车展疯狂维权被判定扰乱治安 特斯拉硬刚称“绝不妥协”

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首日,一位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士站在一辆特斯拉展车车顶,不断高声呼喊:“刹车失灵。”这一幕,引起了车展现场所有媒体以及其他展商的高度关注。

面对该女士的激烈维权,特斯拉回应称“当事人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因要以特斯拉产品质量为由坚持退车被拒引发此次维权。”特斯拉副总裁陶琳更是在接受财经汽车采访时表示,“她不接受车辆检测,一定坚持要高额的赔偿,我们不可能答应。”

“我觉得她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财经汽车援引陶琳的原话表示,近期的负面都是这位女士贡献的,她不愿意配合任何调查,只愿意用闹的方法。

4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发布警情通报显示,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某(张某同伴)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警方提示:消费者应通过合法合理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切勿采取过激行为,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混乱现场

从上述视频中可以看到,该女子言行过激,很快引来了大批工作人员以及保安“劝离”,但并未成功,甚至抢夺保安手中的“遮羞伞”砸向车辆。据目击者称,该女子的行为持续了约5分钟,随后就被一群现场的工作人员带下车辆。由于该女子不断反抗,最终被粗鲁的抬进了特斯拉展台工作间。

随后,特斯拉展台围起来一大圈警戒线,并出现10余名安保人员,甚至有保安手持护盾在现场维持秩序。

11:45左右,警戒线撤去,特斯拉展台恢复开放。

此后,女子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4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警方建议消费者应通过合法合理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中新汽车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事实真相现在还不好下预判。这其中还有许多待查清楚的疑问,第一,女车主反映的“刹车失灵”是否属实?第二,特斯拉是否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

刘俊海称,人人都有言论自由且消费者也有维权的权利,但还是应理性维权。特斯拉也应注意,是否在处理消费者投诉时方式不当,不能不给消费者喊疼的机会。

各执一词

特斯拉方面称,当事人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张女士)。该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

据了解,该名维权女子张女士于2019年购入一辆白色特斯拉。2月21日,张女士带着父母和1岁多的侄女从旅游景区沿着341国道回家,张女士的父亲在通过红绿灯路口的时候发现踩刹车时车子并没有减速。随后车子发生了追尾,撞在了路边的水泥台上车才停住。经医院诊断,张女士的父亲轻微脑震荡,而母亲身上则出现多处软组织损伤。

张女士曾于今年3月份,在河南郑州手持喇叭坐在特斯拉体验中心郑州福塔店进行维权。喇叭里循环播放“特斯拉刹车失灵”,同时在车身上也写着“特斯拉刹车失灵”。

3月10日,特斯拉曾针对张女士的事情,发布过一个情况说明称,“因违章驾驶导致的车主全责事故”中,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但张女士回应称特斯拉声明歪曲事实误导舆论,考虑法律途径维权。她表示,特斯拉称事故发生时车速118.5km/h为编造,实际约为60-70km/h;警方从未判定超速;其父曾连续猛踩刹车,但踏板僵硬且制动不明显;特斯拉曾告知过后台数据,漏洞百出反证刹车无效。

4月10日,张女士再次在郑州会展中心举办的大河车展上维权,要求特斯拉调出行车数据。

特斯拉4月19日发布的声明中指出,近两月以来,公司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表示愿意协助完成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同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遭到车主强烈拒绝,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未来特斯拉还将继续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张女士与特斯拉的博弈,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之久。关于事故发生前后的情况,双方各执一词,且有极大的出入,在更多证据出现之前,真实情况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备受争议

张女士所喊的“刹车失灵”并非孤例。仅在2020年,特斯拉就被爆出了10多起失控记录。一年多时间内,此类事件在江西、上海、浙江、四川、北京、江苏、深圳、海南等多地频发。

负面新闻不断的同时,特斯拉对于事件的处理方式以及出事后的态度,也同样是备受争议。无论是车辆自燃还是此前发生的十几起车辆失控事件,特斯拉几乎都是短短的几句话回应:用车条件不符或用户操作有误。

3月11日,海南海口一车主曝光视频显示,特斯拉Model 3疑出现刹车失灵。后来在特斯拉官方售后人员的二次实测中,车辆也发生了没能及时刹停撞墙的问题。但特斯拉方面表示,经过对数据和现场的分析,结果显示:该事故主要由于地面湿滑,踩制动踏板较轻,导致制动距离变长。

最终,此次事故以车主和特斯拉主动和解剧终。即便是车主与特斯拉之间的保密协议已经传遍全网,成为公开秘密的前提下,广大网友也并未感到太多意外。毕竟在此之前已经有过甩锅国家电网被怼,又用小号悄悄道歉的先例。

一面是频发的“刹车失灵”,一面是特斯拉坚称的“用户操作不当”。特斯拉几乎将马斯克“钢铁侠”的冰冷发挥到了极致,与大多数车企“以用户为中心”的造车理念相背而驰。

实际上,无论是特斯拉混乱的定价策略,频发的产品质量问题,还是对消费者的服务态度,都让人觉得它正有恃无恐地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的优势。

特斯拉不讨好媒体,也不讨好用户。“特斯拉认为,不打扰用户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 特斯拉(中国)相关人士向中新汽车记者表示,“在特斯拉的理念中,客户如果想享用美食或其他服务,选择专业的餐饮机构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体验。而作为一家车企,用户想到我们的时候应该只是希望和车有关。”

但事实说明,汽车并非是美食或餐饮类的一次性买卖,而是涉及到用车全生命周期的长线生意。特斯拉只销售却不“售后”的弊端,正在逐渐爆发。

根据J.D.Power2020年发布的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特斯拉排名垫底,初始质量得分为250PP100,相当于每100辆特斯拉就有250个问题。

这样的特斯拉,还是我们心目中那个特斯拉吗?而特斯拉孤注一掷的高傲,究竟还能走多远?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