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启”一周年,听驻鄂部队官兵讲述身边的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

运力支援队部分官兵在任务间隙合影留念。罗灵摄

在武汉“重启”一周年之际,笔者远程采访了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官兵,听他们讲述了与这座城市的故事以及身边的变化。

“比以前更自信了!”

“我要报名!”疫情暴发时,家在武汉的战士万鹏听说家中缺少生活物资,焦急万分。当得知要组建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他的初衷很简单,“我想帮助和我家有一样情况的人”。正是有了像运力支援队这样一批批队伍勇毅逆行,接力出征,坚持转运物资,才使得武汉的物资供应渐渐充足,市民窘迫的生活渐渐好转。

万鹏

结束封城时,万鹏的家人已经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家里人都觉得有党在,就啥也不怕了,疫情一定能过去!”万鹏坦言,他在运力支援队执行任务的经历让他成长很多。“经历疫情,我们成了过命的兄弟,能够放心地将后背交给战友。现在,参加过运力支援队的30多名同志不约而同地形成了一个小的突击队,每次有大项任务总是冲在前面。”他谈到这些,眼神里满满的自豪。

“比以前更自信了。”对万鹏个人而言,变化也是实实在在的。之前的他遇到困难有些害怕,总是习惯性地往后站;但经历疫情,他感觉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对自己信心百倍。

工作中的万鹏

他跟笔者讲起了一次印象深刻的执行任务经历。2020年2月的一天,万鹏早上8点就出发去运送物资,直到晚上5点还没有归队。这时突然接到去援建方舱医院的紧急任务,本来万鹏所在的车组可以不参加此次任务,但车组所有成员坚持不休息尽快赶到目的地,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万鹏说,那天晚上,包括领队吴广副旅长在内的所有人都奋战到凌晨3点,回到休息点时已经是凌晨7点了,但所有人都感觉很值得,特别的光荣和自豪。

后来,万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后续的抗击疫情任务中身先士卒,以副班长的身份带领战友出色完成任务,最终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在执行任务期间火线入党。

陈栋彬

“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

“我们曾两次送物资去武汉市儿童福利院,一次运送生活物品,一次运送尿不湿,每次都是满满的一车。”说到这,他的情绪有些激动。每当看到福利院的孩子,他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孩子。

2020年的春节,班长陈栋彬原本打算休假带着孩子去看病,但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武汉封城后,陈栋彬更是焦急万分。多亏社区志愿者送医送药,才解了燃眉之急。

陈栋彬与家人合影

疫情期间福利院铁门紧闭,他们运送物资也只能卸在门口,待消毒后才能由院内工作人员收入。透过铁门的缝隙,看着孩子们恐惧的眼神,陈栋彬心痛极了。“那天返回休息点,开车行驶在空旷的街道上,这个场景在脑海中一直浮现着,至今我还忘不掉。”他感慨道。

疫情好转后,陈栋彬又带着孩子重走了武汉的大街小巷,去看望了福利院里的孩子。“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看着嘻笑打闹的孩子,陈栋彬有种恍然隔世的感觉,城市又“活”了起来,武汉又有了久违的烟火气。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集体婚礼

“欠妻子的婚礼补上了!”

去年武汉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指导员董波回家办婚礼的计划,他没有犹豫,转身投入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工作中,而他新婚的妻子则坚守在武汉中南医院第一线,疫情使他们同居一城但如分居两地。两人不断鼓励彼此,支持着对方共克时艰。对于这个特殊的“蜜月期”,董波的爱人不认为是遗憾,她说:“这是能铭记一生的经历”。

董波妻子坚守抗疫一线

董波所在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没有忘记在疫情中默默奉献的人们,武汉解封后的第一个国庆节,该旅在武汉东湖为因参加抗击疫情和抗洪抢险任务而推迟婚期的40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这场婚礼让董波和妻子终生难忘。“太激动了,欠妻子的婚礼终于补上了!”董波开心地说。

集体婚礼时的董波和妻子

阳光总在风雨后。武汉“重启”一年来,一个个好消息令人振奋——董波和爱人获得了“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殊荣,感动了很多人;万鹏由副班长升任班长,比之前担负的责任更重了;陈栋彬的孩子已经正常复学、出游,在熙熙攘攘的江城里尽情感受春天的气息;他们3人所在的连队也被评为“先进连队”,凝聚力更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