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渔船结队游行反对日本排污入海,韩政府却动摇了?

自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以来,韩国方面便一直持强烈反对的态度。韩国总统文在寅、韩国外交部相继召见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对日本这一决定表示忧虑。韩国当地许多民众纷纷赶往日本驻韩大使馆抗议,甚至组织150多艘渔船在海上游行。
韩国渔船海上游行抗议 韩政府却突然退缩?
当地时间4月19日,在韩国全罗南道丽水市突山大桥一带,150多艘渔船结队游行,反对日本政府排污入海的决定。
图片
渔民们打开诱鱼灯,挂起旗帜与横幅,场面壮观。
图片
在海上游行之前,渔民们还举办了抗议集会,当地市长也加入行列,一致敦促日本撤回相关决定。
可就在反对声浪此起彼伏之时,韩国政府似乎又改口了。4月19日,韩国外交部长郑义溶称不反对日本以合规方式排核废水入海。
郑义溶说,如果日方能够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规定的标准程序进行处理,韩国没有必要坚持反对。
图片
(郑义溶)
郑义溶当天在国会对政府质询上被问及“反对日本排放污水的立场是否生变”时表示,政府将国民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正向日方提出三项切实一贯的要求,即需充分提供科学依据和共享信息、开展更加充分的事前协商、让韩国专家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验证过程。
就美国对日本的排放决定表示支持一事,他表示,这与韩方判断存在较大出入,政府已通过多种渠道向美方阐明立场并寻求理解。但双方在“该问题须获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格判定”这一基本原则上保持一致。同时,韩方也正在讨论日本实际排放污水时可行的各种有效应对方案。
4月20日,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将举行全体会议,围绕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及相关解决方案等进行紧急质询。外交部长官郑义溶也将出席会议。会议将针对通过法律途径制止核废水入海、国际社会对此事的反应等问题进行质询。
图片
日本考虑让韩国参与监督福岛核废水排海
4月19日,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就韩国派遣专家参与监测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调查团一事表示,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有关事宜。
相星孝一当天在首尔出席韩中日三国合作事务局成立1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后接受采访时做出上述表述。他强调,日方的意见如此,但该问题需要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韩国政府协商决定。
图片
就韩方指出日方未能就其排污充分提供“保障韩国国民安全”所需的验证信息一事,相星孝一表示,日方已尽可能提前提供了相关信息,如果仍有意见认为相关信息不足,我们将继续做出多种努力。
相星孝一还指出,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其称为“污染水”,但日本将要排放的是经过净化过程的“处理水”。他说,日方将安全照顾周边国家国民的健康,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也将进行监督。
韩方态度转变极有可能受美国表态的影响
此前,韩国对日本核污水排放决定作出四大反制措施。包括准备向国际海洋法法庭申请临时措施或提起申诉,各大超市计划继续不销售日产海鲜,渔船结队游行,以及在12至15日举行的《伦敦公约》暨《议定书》科学组会议上,正式提出了日本向大海排放核污水问题。
但,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4月17日前往韩国访问,事态开始悄悄发生变化。
在会见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时,郑义溶还向美方转达了韩国政府和民众对日本排放核污水入海的忧虑,呼吁美方就确保“日本透明且迅速地向国际社会提供有关信息”予以关注和配合。
图片
但克里却表示,坚信日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就此保持紧密合作,且合作会更加紧密。克里称,IAEA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排污程序,美方也知晓日方曾考虑所有选项及其将带来的影响。
至于美国是否会敦促日本向韩国公开核废水信息一事,克里回应称,美方暂无相关计划,也不宜介入正在进行且有明确规定的进程。韩联社分析认为,这或可视为美方不反对日本排污入海决定,也不愿介入,除非IAEA核查过程存在问题。
虽然负面国际舆论的聚集可以对日本进行施压,但没有美国的参与,这件事并不好办。显然,韩国政府也有所动摇了。
(文章综合自海外网、环球网、韩联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