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杜牧爱上13岁少女,写下一首千古名篇,很多男子追女子时会用

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在追求心仪之人的时候,为了表达对心仪之人的喜爱之情,经常会很夸张地赞美对方——春风十里不如你。

其实,这句话脱胎自唐朝大诗人杜牧的一首七绝《赠别二首·其一》。原句为:“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根据诗文原来的意思,“春风十里扬州路”指的其实是当时的青楼区域。而诗中那位娉娉袅袅的十三女孩,正是扬州路上的一位歌姬。

年少得志的杜牧,喜爱出入风月场所,喝花酒时还带着“暗探”、保镖。没有人知道他和这些女子的感情有多么深,我们只能从他的诗里去感受。

杜牧在扬州的日子很短,前后大约只有两年左右。他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了他的“十年一觉扬州梦”,写下了许多不朽的情诗名篇。

一、《赠别二首·其一》赏析

《赠别二首·其一》——唐·杜牧

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白话译文:

你体态轻盈修长,神情娴静而娇怯,芳龄正好十三岁。好比在那二月春光之下,树梢头上正摇曳着的豆蔻花苞。

在春风十里的扬州路上,两边高楼上卷起珠帘倚门卖俏的群芳,比起你来,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感觉。

这首诗大约写于唐文宗大和九年(公元835年),当时的杜牧即将要调离扬州,去长安担任监察御史。

诗歌的首句就写得非常有特色,它描写一个人的美,既没有点出她的性别,也没有提到她的名字。

在没有任何具体描写的情况下,同时回避了诸如“国色天香”,“风姿绰约”这样的陈腔滥调。刻意选择了一种虚无缥缈的形容词——“娉娉袅袅”,去形容她的美好。

“娉”是指体态,“袅”则是指柔弱而修长,好像柔风摆柳一样。诗的第二句,是对首句印象的加强。杜牧夸这位女子是春天二月,豆蔻梢头上的花苞。

为什么要强调“树梢”呢?因为树梢和少女的体态同样是纤长柔嫩的。并且稍有风吹草动,它就颤巍巍地摇晃,这就是首句中“娉娉袅袅”印象的强化。

杜牧的写法非常新颖,他完全没有正面描写十三岁少女的五官怎么样娴静美好,腰肢多么细长,以及她的双手白嫩似荔枝,绵软似荑草。

更没有去写她的笑语欢声,而是刻画了一种虚无缥缈的娇柔之美。有评论者认为,两句诗可以跟《洛神赋》中的“翩若惊鸿,矫若游龙”媲美。

不过个人觉得,这两句诗,更容易让人联想到,树梢在春风中摇曳的姿态。于是,就激发出了“凌波微步,罗袜生尘”般美好的联想。

诗中的末两句直接的赞美,是把她和扬州风月场上的女子相比。

其中,第三句“春风十里扬州路”则是说事件发生的地点。扬州是当时的繁华大都会。十里长街,车水马龙,还有密集的歌台舞榭线。

最后一句说“卷上珠帘总不如”,是因为扬州的路两旁,有很多的阁楼,那阁楼上住的大多是风尘中人。

比杜牧稍晚一点的韦庄,在回忆少年时代江南游子时,曾有词云:“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情形了。

那些高楼上的红袖女子,平时把珠帘放下来,揽客的时候就卷起珠帘。杜牧对他十三岁的小心上人说:当她们把珠帘卷起来的时候,我一看哪,她们还是不如你好!

二、带着“秘探”喝花酒

杜牧是晚唐著名的诗人兼风流才子,他和李商隐并称“小李杜”。他出身豪门世家,十六世祖为晋代杜预,父祖杜佑是唐德宗、唐顺宗、唐宪宗三朝元老,堂兄是唐宪宗李纯的驸马。

杜牧少年时代比较落魄,但是他个人才华出众。唐文宗大和二年(公元828年),25岁的杜牧进士及第,同年参加制科考试登顶。因此得意洋洋地作诗,夸自己是“两枝仙桂一时芳”。

在中国古代的诗词名家当中,另一位“两枝仙桂一时芳”的“考霸”,出现在二百年后,他的名字叫苏轼。苏轼二十岁进士及第,最后通过制科考试时,是二十四岁。

我们接着再说回杜牧,他在“两枝仙桂一时芳之后”名满天下,被朝廷安排到弘文馆当了校书郎。公元828年的10月,杜牧被调到江西观察使沈传师手下担任巡官。

这位沈传师是杜牧父亲杜从郁生前的好友,算是他的世伯。因此,杜牧在他的手下就非常老实。五年之后,沈传师调离江西,朝中“牛党”的领袖牛僧孺邀请杜牧到自己手下工作。

唐文宗大和七年(公元833年),杜牧到扬州担任淮南节度使推官。此时的杜牧远离长辈的管束,贵族子弟拈花惹草的习性就暴露出来了

他办公之余,非常喜欢到纸醉金迷的场所里游玩。牛僧孺虽然对他这种行为不以为然,但是也没有阻止他。反而因为担心他遭到政敌暗杀,派了“暗探”在暗中保护

杜牧在三十岁的时候到扬州,按理说当时已有了妻室,也有了儿子。不过他的长子早夭,第二个儿子,要到五年之后出生。可想而知,他当时在扬州,可能曾有纳妾的想法。

两年之后,32岁的杜牧离开扬州时,给一名13岁的歌姬写下了两首赠别诗。其一就是前面提到的这首,着重赞扬对方的柔美。其二,则暗示他们彼此曾发生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结语

唐代女子十三、四岁就可以嫁为人妇了,古代老夫少妻也是很常见的现象。根据现在的资料推测,杜牧和原配所生的长子,很可能在当时已经夭折了。

他大约也考虑过纳歌姬为妾,但是不知为何,最终还是决定与她分手。因此他在《赠别二首》的另一首开头时说:“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

意思就是说:我这个人就是太多情,喜欢的人太多了。因此才让人觉得我好像很矫情。现在我端着这一杯离别酒,饮也不是,不饮也不是,一点都笑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