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乡土中国》聚焦稷山马趵泉村

图片
当地群众在表演传统花鼓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乡土中国》栏目组日前在稷山县取景拍摄纪录片《田野上的笔墨春秋》,该县西社镇马趵泉村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至今仍沿袭着古老的农耕生活,因此成为此次拍摄的主要选景之地。
图片
骡马耕地
稷山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灿烂的农耕文化。早在去年10月份,央视相关人员就来到马趵泉村踩点考察,认为这里是可以代表北方旱作农业的典型村落,沿袭着千百年来黄土高坡上骡拉人耕的传统农业生产生活方式,是中国北方农耕文化的活态博物馆。此次拍摄内容包括骡马耕地、人耧播种、石碾碾米、农家做饭,以及耕种时节村民表演传统花鼓、稷山老调、宗岳太极、山村秧歌等节目的场景。
图片
人耧播种
《乡土中国》栏目组特邀嘉宾、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江帆认为,马趵泉村是现代存世很少见的传统农耕文化传承村落。拍摄期间,栏目组还到稷山县国保单位——稷王庙、农耕文化展厅和该县“中国民间文艺之乡”清河镇的桃花园和平川麦田等,进行了取景。
图片
石碾碾米
马趵泉村所属的马家沟村村委会主任韩根龙认为,央视此次来马趵泉村拍摄意义非凡,可以在国家级媒体层面把马趵泉古村落推介出去,让社会各界都予以关注,从而使相关部门和当地村民更深入地发现古村落的实用价值,逐步完善基础建设和远期规划,从而在乡村旅游建设上发力,为山区乡村振兴构建良好的开端。他说,今年景区将修复3000米旅游休闲健步道,修建两座水冲环保公厕,完善3座古院落民宿,建1个标准的乡村餐厅,还新建新增凉亭、秋千等,预计投资180余万元。
精准聚焦
《田野上的笔墨春秋》是《乡土中国》栏目推出的特别节目,也是农业农村频道开播以来第一个长篇纪录片项目。该纪录片共5集,每集50分钟,将从存世的古籍和美术作品中,探索中华农耕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展示当今的农业发展成就,记录新时代的农业文明。其中一集重点讲述《王祯农书》中绘制的中国古代农耕器具,以及这些农具对当代社会的影响。
摄影 王斌 韩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