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遵义红军山

遵义的红军山名闻遐迩,红军山的英烈名垂青史、流芳百世。
红军山原名小龙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遵义人民不忘长征途中在这里牺牲的红军将士,在当年战场遗址找到了77位红军烈士坟墓。1953年,遵义市确定在小龙山上修建红军烈士公墓,将烈士遗骸陆续集中迁至山上,同时把早已远近闻名的“红军坟”,从桑木桠也移到小龙山。从此,遵义人民就把小龙山改称“红军山”。
图片
图片
经过60多年来的维修整理,红军山上现已建成颇具规模的红军烈士陵园。整个陵园前临湘江河,后靠凤凰山,与当年红军鏖战的红花岗、老鸦山遥遥相望。
图片
图片
走进陵园大门,沿石阶而上,在陵园顶端的平台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势雄伟磅礴、造型设计新颖别致的红军烈士纪念碑。碑的正面,是1984年11月2日邓小平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阴刻贴金。整个碑高30米,下宽6米见方,顶部宽2米见方。碑的顶端,是5米高的镰刀锤子标志。碑的外围是一个直径20米,高2.7米,离地面2米的大圆环,圆环外壁上镶嵌着28颗闪光的星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艰苦奋斗,取得了全国政权。圆环内壁是4组汉白玉石浮雕,内容是“强渡乌江”、“遵义人民迎红军”、“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大圆环还由4个5米高的红军头像托着,头像用紫色花岗岩石雕凿而成,东南侧为老红军形象,西南侧是一个青年红军形象,东北侧是赤卫队员形象,西北侧是女红军形象,寓意着红军威震四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纪念碑的北面小山坡上,是“邓萍烈士之墓”。邓萍的遗骸是1957年夏,在中央军委时任国防部长、长征时任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的亲自关怀下,经多方调查,在遵义干田坝找到的。
图片
图片
邓萍墓1958年开始动工修建,次年初建成。墓地在陵园平台正中位置,由正墓室、左右侧室及石雕花圈组成。墓身均用红砂石料扣砌,通宽32.55米,正墓室高于侧室,呈“凸”字形,墓顶正中竖一红色五角星。1959年清明时节举行了迁葬仪式,将盛有邓萍遗骨的棺木安放在正墓室中。
图片
图片
1984年,为修建“红军烈士纪念碑”,邓萍墓移至碑的东面。
当年和邓萍一起在前沿阵地察看攻城路线的红十一团政委张爱萍为邓萍撰写了碑文:
邓萍同志,四川富顺人。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军官学校毕业生。一九二七年同黄公略同志一起,由党派到国民党第三十五军第一师第一团作兵运工作。该军第一团于一九二八年平江起义改编为工农红军。邓萍同志历任红五军参谋长、红三军团随营学校校长、红五军军长、红三军团参谋长等职。于一九三五年二月红军第二次攻占遵义城战斗中光荣牺牲。邓萍同志对人民革命事业,艰苦奋斗,忠心耿耿,任劳任怨,平易近人,英勇善战,为党献身。邓萍同志永垂不朽!
张爱萍敬书
图片
如今邓萍墓地四周松柏挺拔,墓后凤凰山苍翠,墓前湘江水长流。
图片
邓萍墓东南面,是一座表现邓萍中弹倒在张爱萍身旁的半身雕塑,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烈士牺牲时的情景。
图片
邓萍墓西北面,有一座红军卫生员墓,群众称为红军坟。几十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个十分感人的故事,它已成了一个继承红军优良传统,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相关故事将另文专述。
红军坟下边,一座高4.5米的红军卫生员正在给干人儿子喂药的铜像,于1990年7月建成。
图片
陵园西北面的“青松堂”里,安放着16位无名烈士的骨灰盒。而在遵义战役中牺牲的大多数烈士的遗骸已无法找到。
与“青松堂”毗邻的“翠柏园”里陈列展出《浩气长存——遵义会议期间牺牲的红军烈士图片资料展》。展览由中央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将领邓萍、血洒遵义老鸦山的红军将领钟伟剑、“红军菩萨”龙思泉、在川滇黔边牺牲的中央红军将士简介四部分组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钟伟剑,1907年出生在湖南省醴陵县桃花乡的一个农民家里。1922年,考入湖南长郡中学读书,在这里受到了革命思想熏陶,积极组织学生运动。1925年5月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被其叔父保出后,考入黄埔军官学校,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毕业后参加了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他在战斗中身先士卒,屡建战功,很快由连长升为副团长。1928年3月参加贺龙、周逸群领导的桑植武装起义。此后,钟伟剑赴日本留学,先在士官学校学军事,后又转入早稻田大学攻读社会科学。学习期间他与旅日的革命同志举行反帝示威游行,被日本当局驱逐出境。
图片
1932年,钟伟剑回到国内后,来到江西苏区瑞金,在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担任战术教员,不久升任训练部部长兼第二团团长。1934年1月,任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教育长。10月,长征开始时,钟伟剑被任命为第一野战纵队参谋长。12月,部队整编后,任中央军委纵队参谋长。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任红三军团第五师参谋长,2月,部队缩编后改任红三军团第十团参谋长。1935年2月28日,红军第二次攻占遵义时,在老鸦山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
图片
为进一步表达遵义人民对红军烈士的崇敬之情,2004年遵义市再次对红军烈士陵园进行保护性维护改造,在邓萍墓东侧依山建起了一排“红军英烈墙”,墙高2.55米,长25米。“英烈墙”的主体由“英名墙”与“无名墙”两个部分组成。青草石墙面上镌刻着红军转战川、黔、滇边时牺牲的三千余名指战员的姓名、籍贯、年龄。英名永存,日月同辉。至此,整个陵园区的纪念馆体系大体完成。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红军烈士陵园几十年来已经成为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汲取精神力量的一个场所。
(作者系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
编 辑 | 龙艳 周岩 审 核 | 曾韬
主 办 | 贵州卫生健康融媒体中心
觉得不错就点个“在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