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链群对接”新模式,东莞赴铜仁招聘逾千人

国家和广东省新阶段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刚刚“出炉”,4月16日—18日,由东莞市人社局组织的55家知名莞企招聘团抵达贵州铜仁连续举办了三场现场招聘会和一场两地校企合作座谈会,其中包括两场综合类招聘会、一场校园专场招聘会。

在东莞、铜仁两地人社部门的协同努力下,系列招聘取得了喜人的成效。东莞通过“链群对接”新探索,搭建起企业招聘的多元化平台,开创了赴省外“双招聘”的新模式。

经统计,在万山区旺家花园安置点和碧江区矮屯安置点举办的两场综合招聘活动中,达成就业意向708人,预录用544人;在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校园专场招聘共收到简历715份,达成就业意向428人,预录用357人。另外,在东莞-铜仁校企合作座谈会上,东莞企业与铜仁各院校共签订了60份校企合作协议,将以定向输送、订单培养等多种方式向企业输送毕业生。

综合招聘与校园招聘结合,开创赴省外招聘新模式

一直以来,就业帮扶是东莞市人社局推动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方式。今年,东莞市政府提出“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把人才作为支撑东莞市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之一。

市人社局组织55家东莞市优质企业走进贵州省铜仁市开展“铜往东莞 就在春天”东莞民企铜仁专场招聘活动中,16日、17日分别在铜仁市两大安置点针对广大劳动者举办两场综合招聘活动,18日在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一场针对各院校毕业生的校园专场招聘,通过“链群对接”新探索,即产业链与专业群、社群对接,搭建起企业招聘的多元化平台,开创了赴省外“双招聘”的新模式。

安置点举办两场综合招聘,引导群众来莞就业

17日,在碧江区矮屯安置点举办的东莞民企综合招聘会上,东莞市人社局局长陈智武、铜仁市人社局局长冉敏一同走访了解东莞企业招聘情况。

在东莞、铜仁两市人社局提前对接、共同努力、大力推广、广泛动员下,16、17日在旺家花园、矮屯安置点举办的两场东莞名企综合招聘会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在大部分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者均已外出的情况下,现场仍然吸引了大批安置点的居民以及周边的求职者,由于前期宣传、发动到位,他们对55家莞企提供的就业岗位已有初步了解,并感受到东莞招聘团的满满诚意,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不仅有适龄求职者上门来求职应聘,还有一些长者为自己的晚辈来物色岗位,呈现出招就两旺的场面。

恰逢东莞党政代表团到铜仁考察,16日下午,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率东莞市党政代表团到达万山区旺家花园安置点招聘会现场,看到热闹的招聘会场面,梁维东书记点头称赞,他对两地人社部门提前对接、主动作为开展就业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两场综合类招聘活动现场,面对前来求职的广大群众,东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身穿红马甲,向求职群众宣传介绍东莞的就业创业政策、东莞企业的各类就业岗位,对有就业疑问的群众还提供职业指导服务,并大力推介东莞的城市环境、就业环境和铜莞两地的交通便利性等,鼓励大家走出家乡到莞就业,现场有多名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积极到企业摊位求职应聘。

16日,在万山区旺家花园安置点举办首场莞企赴铜仁专场招聘会,现场人头涌动,招就两旺。

链群精确对接,拓展校企合作广度

为深入推进两地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东莞市人社局以产业链对接专业群的方式,结合东莞市以制造业为主、服务业为辅的产业结构特点和企业用工情况,在本次“铜往东莞 就在春天”的校园合作活动中,与铜仁学校、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贵州健康职业学院等四所院校的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等重点专业进行匹配,市人社局在300多家报名的莞企中,选出岗位需求高度匹配的55家企业参加。

16日上午,在铜仁市人社局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上,铜仁市教育局职业教育科负责人王应权表示,东莞是铜仁部分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的就业主要输送地,期待与东莞企业开展合作,希望采取“冠名班”“订单班”等合作方式,与东莞企业建立更有针对性、更实效和更长效的对接机制。

18日,迎来了连续三场招聘活动唯一的雨天,但招聘团一行风雨不改,准时到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虽然受到下雨影响,户外的招聘会场地出现部分积水,但丝毫不影响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们的热情,现场求职应聘的学生络绎不绝。

据统计,全天到场咨询和应聘的学生约4000余人,不仅有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还有周边三所院校的毕业生。由于市人社局前期充分做好企业岗位与院校专业匹配工作,加上招聘会前院校在校内网络平台预热宣传,院校学生们均对前来招聘企业有深入了解和明确目标,现场招聘气氛热烈。

在招聘现场,很多毕业生都是有备而来,带着的个人简历标注了“铜往东莞 就在春天”招聘会的应聘简历,由于前期链群对接、精准匹配,加上宣传到位,让学生们的求职意向更明确、求职效率更高。招聘会一开始,学生们便带着简历直奔企业摊位进行面试,现场十分火爆,有些企业的展位前已经排起了长龙,甚至是企业帐篷里挤满了热情的毕业生。

东莞市人社局局长陈智武现场了解企业招聘情况,他表示企业要鼓励优秀学生带着技能技术、资金项目回铜仁,促进当地经济更好地发展,促进莞铜两地“双向循环”。现场院校老师也介绍,近年来,铜仁市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倾向于在珠三角或长三角就业,尤其是东莞的企业具有较高的吸引力,除了岗位匹配度高,薪酬待遇好,交通方便也是重要因素。参加招聘活动的企业代表纷纷感谢东莞市人社局提供这样的供需对接平台,既为求职大学生答疑解惑,也是为企业招才保驾护航。

在此次赴铜仁系列招聘活动中,不少企业收获满满。如沃德精密机械公司在首场综合招聘会上,2小时就招到20多名员工,其中一半是紧缺的技工;常青藤药业公司因岗位需求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专业匹配度高,上午招聘现场收到简历90多份且求职意向明确。下午在学院进行了专场宣讲后,现场签订了50多份第三方协议,预计这批毕业生今年5月毕业考试后将陆续到岗。

市人社局局长陈智武一行走访铜仁易地搬迁安置点松桃县乌罗镇团山社区,在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翻阅就业服务台账。

在东莞与铜仁两市人社局座谈会上陈智武表示,东莞市人社局将围绕“塑造品质人社 共建成长之城”的定位和追求,按照“链群对接、政企叠加、双向循环、共同成长”的工作重点,拓展合作领域,强化两地劳务协作和人才交流,推动形成东莞·铜仁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记者】龚名扬

【作者】 龚名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