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姜姓美女们的故事

▲姜姓

首卷语

春秋时期的姜姓女子们,她们的名字极易混淆!就拿西周来说,西周12位君主,从姜姓王后来说就有7位,仅仅只是王后就更别提后来嫁给各位诸侯王室的姜姓女子了。

这些名字的混乱实在是把文史官们的头都整大了,为了区分她们的身份出身,史官们直接把她们上了“标签”,在她们的国籍、特点以及事迹、或者是丈夫的谥号来作为区分的手段,不过这种做法没有多大作用!

由于周朝的“同姓不婚”的制度,这些被认为显贵的姜姓女子都成为了贵族“相亲”市场中的“奢侈品”,每个人都想得到!她们的故事在春秋时期掀起了不小的风浪!

▲武姜

武姜的爱恨导致兄弟相残

“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个典故我们耳熟能详,不过我们对于这一悲剧的始作俑者就表现的有点孤陋寡闻了,这场兄弟相残的幕后指使者就是武姜!

不过武姜也没有那么的坏心眼,完全就是当时社会秩序下,遵循规则的一位女子,有了当时社会下的狭隘的爱恨情仇,整个国家因此遭遇了灾难!

武姜乃是申侯的女儿,出身自不用说,后来嫁给了郑武公,所以后来人们都称其为武姜。武姜这个人颇有意思,她嫁给了郑武公之后,为郑武公诞下了两个儿子:郑庄公和共叔段。

▲郑武公家室四人

武姜生孩子的“难事”及立储的偏爱

不过武姜生长子郑庄公的时候难产,可能是因为头胎的缘由。长子的头还没出来,脚先出来了,武姜凭借顽强的生命化险为夷,母子平安!但是由于头胎难产,也是让武姜心里留下了阴影,认定老大郑庄公的命不好并以为他是来害自己的,就给老大起了别名“寤生”,其意思就是倒着出生。

等到了第二胎的降临,武姜的偏爱之情就更加凸显出来了。相较于老大“寤生”,这位也是顺产出生的弟弟,却风度翩翩且小嘴像是抹了蜜,对于二儿子更加宠爱至极,慢慢开始疏远老大。

由于对于二儿子的偏爱,在立储这件事情上,武姜也是插手于这件事上,按照前人的祖训长子是必须要立为太子的,但是武姜却不愿意,整天在夫君郑武公面前煽风点火,就想着立共叔段为太子。但是郑武公对于祖训还是不会违背的并且对于这两个孩子一视同仁,谁也不偏袒。最后寤生继位,成为了郑庄公!

▲典故郑庄公“掘地见母”

郑庄公的手段

郑庄公顺利继承了皇位,武姜对于皇上的不满也不能太过了突显出来,但是武姜仗着是母后,一而再再而三地想要为小儿子共叔段争取到比京城还要大的封地,不过毕竟是母亲武姜而且也是自己亲弟弟的封地,也就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不过,谁知共叔段身在福中不知福,在母后武姜的支持下竟然招兵买马,意图要谋反!这事传到了郑庄公的耳里。郑庄公大怒。小时候就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一直隐忍了二十多年,终于找到了发泄怒火的机会——母亲以及亲弟弟准备谋反!郑庄公借此机会,先发制人断了共叔段等人的后路,把亲弟弟赶往了共地,叛乱平定。

对于自己母亲武姜的处置——安置母亲于城外,立誓除非到黄泉不然永不相见!不过几年之后,郑庄公突然就心软了,不过“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为了给百姓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交代,在颍考叔的智谋下,就把“黄泉”改为了“地道”。母子就这样在“黄泉道”相聚了!

▲诗经《国风·卫风·硕人》庄姜

姜姓女子颜值最高者“登场”

春秋战国时期,姜姓女子中颜值最高的就属庄姜了。庄姜被誉为《诗经》中第一美女,不过就这样的女角色,却变成了衬托别人的“绿叶”。

庄姜的父亲就是齐庄公,齐僖公是她兄长,姐夫周宣王等家室显赫,除了地位之外,她的才华颇高!她因才华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诗人”,当时屈原的《离骚》都在之后才兴起,她多篇作品被人们收录在《诗经》中,就连当时的亚圣孔夫子都是庄姜的粉丝!

▲齐桓公塑像

不过庄姜的命运多舛,出身高贵但是为了齐国与卫国的和睦相处,她作为联姻的棋子嫁给了当时年过半百的卫庄公!而且更悲剧的还是庄姜嫁过去的时候,卫庄公就有了自己的心上人,庄姜简直无地自容!尽管庄姜天资聪颖,美若天仙但是这个卫庄公竟然“看不上”,完全专宠一个小妾,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这不是最衰的,由于庄姜无子嗣作为依靠,卫庄公又娶了陈国的戴妫和厉妫,不过这两位妾室生子之后都夭折了,所以戴妫的孩子公子完就给庄姜作为了嫡子!

庄姜受到其他妻室的嫉妒,她就把公子完作为自己的心头肉,非常宠爱最后成为了齐桓公!不过齐桓公最后被卫庄公的另一个儿子所杀害,接连的政变使得左姜的结局也好不到哪里去!

▲夷姜剧照

夷姜的悲剧

在古代,丑女的不幸基本都是大同小异,但是美女的不幸就“各有所长”了。夷姜的经历完全比庄姜更加惨烈!

据推测,夷姜完全就是卫庄公一个不得宠的小妾,但是卫庄公驾崩后,她就和公子晋私通,诞下两子,这公子晋就是后来的卫宣公,夷姜的长子伋被立为了太子。夫君当上了君王,儿子被立为太子,从此应该是享受天伦之乐。

不过卫宣公看上了自己的儿媳妇并且强娶下来,还生了两个儿子。夷姜从此积怨缠身,羞愤自杀了!更为戏剧性的就是,老爹娶了自己的儿媳妇并且废黜了自己,还把儿媳妇的儿子立为太子,还对你痛下杀手!

▲卫宣公像

小结

春秋战国时期的姜姓女子们,都是才华以及美貌并存的女子,在爱恨情仇上她们的情况都不一样,对于美若天仙的她们来说,不幸的事迹都是大同小异!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春秋》《史记》

【文案编辑】醉风

【图片来源网络】